宁夏二十一景 | 西部影城——穿越时空之旅 感受影城韵味(附攻略)


2023-03-15


镇北堡西部影城位于银川市西夏区境内,从明清时代的边防戍塞,到中国当代作家张贤亮创办的西部影城,古朴、粗犷、荒凉是永恒不变的岁月底色。这里被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保护性开发综合实验基地。



镇北堡西部影城是影视文化的摇篮。1981年以来共拍摄影视剧208部,其中《牧马人》《红高粱》《大话西游》等一部部中国影视剧的扛鼎之作都在这里拍摄,被影视界誉为“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成就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导演和影视明星。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词隽永感叹:“这里永远留下了中国电影人的光荣与梦想,也翻开了中国电影光辉的一页。”



为了圆游客的影视梦,镇北堡西部影城还保留着各类影视片的重要场景200余处,游客在这里可以穿上戏服,导演一场属于自己的精彩,在穿越时空之旅中感受“来时是游客,走时成明星”的快乐。



“步步呈胜景,处处有文化。”走进镇北堡西部影城,你可以去月亮门下领略历史的味道,去周家大院重温儿时记忆,去清城百花堂回味那些珍贵的电影记忆,在移步换景中体会“旅游长见识,行走即读书”的奥妙,感受创新旅行带来的奇妙。



这里还是中国古代北方小城镇的缩影,到这里就像穿过一条“时光隧道”,回到消逝的过去,其中“柳树巷”用西北地区典型的建筑构件复原老银川街景旧貌,充分展示银川市的发展变化,留下了宁夏人曾经难忘岁月的永恒记忆。


交通攻略

乘坐高铁、火车、飞机或自驾均可到达,沿途交通标识明晰,可乘坐出租车、公交车、自驾等方式一路顺畅抵达。



推荐线路

知之门→文化长廊→明城→老银川一条街→清城

游览用时:2.5-3小时



线路介绍

第一站——知之门-文化长廊

位于镇北堡西部影城检票口,景区总占地面积600亩,镇北堡西部影城由中国当代作家张贤亮先生于1993年创办,现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保护性开发综合实验基地。文化长廊展示了在镇北堡西部影城拍摄过的知名影片的场景牌。

游览用时:20分钟

第二站——明城

位于马缨花休闲中心的南边。明城主要以影视文化为主,保留了百余部影视作品的拍摄场景,如:让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中国文学走向世界的《红高粱》,创造中国影片收视率最高、成功反映“文革”期间浪漫爱情故事的《牧马人》,中国“影帝”葛优的成名作也是中国首位导演在国际影坛获得最佳导演奖的影片《黄河谣》,还有21世纪经典之作的《大话西游》,以及由甄子丹主演的《锦衣卫》等。明城遍布了众多明星的足迹,享有“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的美誉。

重要景点:

聚宝盆→《牧马人》农家小院→周家大院→月亮门→关中刀客城门→农具展→精怪展→蜘蛛精洗澡堂→《红高粱》酒作坊→九儿居室→《黄河谣》铁匠铺→遗址廊→长坂坡街→龙门客栈→《大话西游》唐僧受邢台和牛魔王招亲台→刺陵→幸运客超市→塔林等景点。

游览用时:60-90分钟

第三站——老银川一条街

位于马樱花休闲中心东南方。2012年倾力打造了 “老银川一条街”,再现了20世纪50年代前宁夏银川市的风貌,既能满足人们的怀旧情愫,又能通过新旧对比展现改革开放后城市的巨大变化,内部集中展示了上世纪40年代宁夏主要贸易活动中的八大商号,如“天成西”“合盛恒”“永盛福”等,再现了当时的商贸文化。街道尽头的亮点是老银川主题馆,此座展馆是整座老银川一条街主题思想的升华,它以上世纪40年代、50年代、60年代以至80年代这几个时间段来展示银川市的变化,从经济、文化、教育、交通等全面诠释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好处。

游览用时:30分钟

第四站——清城

位于马樱花休闲中心北边,清城是“中国古代北方小城镇”的缩影,让您在参观游览中体验古人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以及娱乐方式,清城内还开设了几大展厅,百花堂是2004年举办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由张贤亮先生亲自设计搭建,搭建风格为藏式风格,内部采用中国红为基调装饰。百花堂里播放的是在西部影城拍摄的影片,是影城之旅途中休憩的场所。张贤亮纪念馆是影城为纪念创始人、当代作家张贤亮先生所修建的,院落格局为中西合璧的花园式四合院,是张贤亮先生曾经创作和生活的地方。纪念馆分为六大主题展室,通过大量书籍、图片、实物形象集中展示了张贤亮为人、为文、为商的经历,潜心创作“平面文学”和“立体文学”的主要业绩,展示了他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人生。大美为善展厅是镇北堡西部影城的精华,内部展示张贤亮先生自上世纪80年代收集的古典家具、古建筑构建等。

重要景点:

瓮城→百花堂→影视一条街→古堡龟卦→张贤亮纪念馆→牛宫→大美为善展厅→盘丝洞

镇北堡西部影城可谓是“步步呈胜景,处处有文化”,游客朋友不仅可以在移步换景中深刻体会“旅游长见识,行走即读书”的奥妙,更能感受到创新旅行所带来的奇妙。

游览用时:60分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