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西夏

地理人口

发布日期:2023-01-3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地理位置

西夏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西部,是银川市所辖县区之一,银川市西夏区西至贺兰山分水岭,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接壤;东至包(头)兰(州)铁路,与金凤区为邻;南北分别与永宁县和贺兰县相连。

地形地貌

西夏区地貌属宁夏北部平原和山地地貌区,总体地势是西高东低、南高北低,由贺兰山山前洪积扇和黄河冲积平原两个地貌分区组成,其中:贺兰山山前洪积扇:分布范围从贺兰山东麓至西干渠,海拔1130~1550米,以1%~30%的坡度向东倾斜,坡面山洪沟道较多,地表破碎多为砾石。黄河冲积平原:海拔 1105~1119米,总的地势是西高东低,南高北低。地势较为平坦,地面坡降在1/1500~1/4000,其中东西坡降较南北坡降大,属冲积平原老灌区。项目区位于西夏区中西部,属贺兰山山前洪积扇中部,地形由西向东倾斜,地势开阔平缓,其中浅山区山洪沟道较多,地表破碎,多为砾石,海拔高程1113-1242米。

气候宜人

项目区气候属于中温带干旱地区,具有典型的大陆性季风气候,气候特点为:晴天多,雨雪少,日照充足,是全国太阳辐射和日照时数最多的地区之一。全年平均气温8.5℃,最高气温39℃,最低气温-30℃,年均日温差10-15℃,昼夜温差大,适宜发展经果林。日照充足,年平均日照时数 3019.5小时;≥10℃的积温年均 3326.9℃;无霜期160~180天。年均降水量为200毫米左右,年均蒸发量2000毫米,干燥度4以上;最大风力12级,8级以上大风年均22天以上。主要灾害天气有大风、沙尘暴、霜冻、山洪等。

水资源

项目区地处贺兰山洪积扇区,地表水资源十分贫乏,地表多为季节性泄洪沟道,多数沟道在在枯水季节河水断流,河床裸露。受地形地貌、海拔高程和降雨影响,沟道水流具有暴涨暴落特性。大气降水除部分以地表径流自泄洪沟道流出外,还有部分补给了基岩的地下水,赋存于风化裂隙带内或渗入层状裂隙带。山前东麓地下水埋藏深度150-300米,多为基岩裂隙水、碳酸岩裂隙溶涧水河第四系松散堆积物沟谷潜水,地下水水质良好,矿化度小于1克/升。

土壤类型

项目区土壤类型有石质土、粗骨土、灰钙土、淡灰钙土等土类。

植被现状

项目区受地理环境、气候因子、土壤条件等影响,植物类型较为单一,且植被稀疏、覆盖率低的特点,主要为荒漠草原植被,包括戈壁针茅、刺旋花、芨芨草、狗尾草、猪毛菜、黄蒿、冰草等。人工栽植的林木主要有沙枣、刺槐、新疆杨、旱柳、垂柳、臭椿、白蜡、国槐、金叶榆、樟子松、桧柏、红柳、柠条、金银木、红瑞木等。经果林树种有枸杞、葡萄、杏树、李子、枣、苹果、梨、核桃等。

面积人口

西夏区总面积1129.3平方公里。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西夏区常住人口为449559人。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