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办件统计

西夏区“12345一号通”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月报(第十六期)

发布日期:2018-04-2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四月份,银川市“12345一号通”便民服务中心共下派西夏区市民诉求583件(4月1日-4月28日),办结528件,有55件正在办理中,办结率90.6%。其中:反映物业问题147件,占当月诉求25.2%;反映违章建筑问题、占道经营、渣土扬尘等问题117件,占当月诉求20%;反映市政设施维护、拆迁管理问题39件,占当月诉求6.7%;反映工资问题、欠款问题30件,占当月诉求5.2%;反映教育教学管理问题21件,占当月诉求3.6%;两镇七街176件,占当月诉求30.2%;其他西夏区所属各单位53件,占当月诉求9.1%。

  一、重点事项办理情况

  (一)物业管理问题

  典型案例:

  1、西夏区恺朔文庭停电问题

  市民来电反映:西夏区怀远西路恺朔文庭小区停电一整天仍未恢复供电,万全物业公司称恢复供电需业主每家缴纳80元维修费用,业主认为物业维修储备金已经缴纳,再次缴纳不合理,现致电“12345”,请相关部门核实处理。

  处理过程及结果:西夏区物业办接到投诉工单后,立即调查核实,因怀远路修路,管廊工程组施工挖断小区电路,但供电部门没有在第一时间查清原因,让物业公司承担一万元维修费用,造成街道办事处和物业公司帖出要求业主集资维修变压器的通知,现已查明原因并维修好线路,恢复供电,市民表示满意。

  2、西夏区金波小区下水堵塞无人处理问题

  市民来电反映:西夏区怀远东路金波小区33号楼下水堵塞 ,且该幢楼地下室下水总管道回流,导致味道非常呛鼻,严重影响住户正常生活。现致电“12345”,希望相关部门核实处理。

  处理过程及结果:西夏区物业办接到该工单后,经与物业公司核实,由于管廊公司施工时挖断下水管道,没有及时发现,导致西夏区十一小到广育巷的市政管网堵塞,无法疏通,33号楼下水反流,地下室被淹。经物业办与社区积极协调,管廊公司已将受损管道维修好,现物业公司已在及时清理地下室污水。市民表示理解。

  (二)拖欠工资问题

  典型案例:

  1、天马艺术培训学校拖欠工资问题

  市民来电反映:西夏区天马艺术培训学校拖欠了2017年10月至今的工资共计1.9万元,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现致电“12345”,希望相关部门核实处理。

  处理过程及结果:西夏区人社局接到办理工单后,立即安排专人负责,与投诉人和学校负责人取得联系,并核实具体情况,经西夏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与双方当事人协调,学校负责人承诺,于2018年7月份支付完拖欠的所有工资,投诉人也表示同意此处理方法。

  (三)拆迁安置问题

  典型案例:

  1、西夏区二毛厂拆迁安置问题

  市民来电反映:西夏区黄河路和同心路路口二毛厂家属院东、西区住着三千多下岗职工,2014年下半年,西夏区政府承诺为业主在原地建造返还房,但至今仍未落实,现致电“12345”,希望职责部门能尽快协调落实安置房问题,

  处理过程及结果:西夏区建设交通局接到投诉工单后,立即核实并予以答复,该项目已列入银川市2018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相关安置方案测算已上报市政府审核研究、待审核通过后,西夏区政府将按照相关程序规定启动安置工作。市民表示理解。

  (四)扬尘污染问题

  典型案例:

  1、西夏区培华路渣土车扬尘问题

  市民来电反映:西夏区文萃街培华路有渣土车经过,导致扬尘污染严重,现致电“12345”,建议相关部门在此路段采取降尘措施。

  处理过程及结果:西夏区城管局接到该工单后,立即安排渣土管理办公室执法队员前往现场勘查,经查,由于沈阳路打通工程需清运渣土,执法人员要求工地安排洒水车及雾炮机对施工作业面进行洒水降尘。市民表示满意。

  (五)违章建筑问题

  典型案例:

  1、西夏区富润园违章搭建彩钢房问题

  市民来电反映:西夏区贺兰山路富润园小区外围有人正在搭建彩钢房,并且建筑灰尘非常大,影响到周围环境,现致电“12345”,请相关部门协助处理。

  处理过程及结果:西夏区城管局接到该投诉工单后,立即派执法中队前往现场实地查看,经查,现场有两间彩钢房,无相关手续,属于违章搭建,执法人员立即对当事人下发了《限期拆除通知书》,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拆除,如逾期未拆除将强制进行拆除。市民表示满意。

  (六)焚烧垃圾问题

  典型案例:

  1、宁华园东侧焚烧垃圾污染空气问题

  市民来电反映:西夏区北京西路宁华园东侧有人焚烧垃圾污染空气,且每天19:00至20:00都会有浓烟出现,气味刺鼻,现致电“12345”,希望相关部门核实处理。

  处理过程及结果:西夏区宁华路街道办事处接到投诉件后,立即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对宁华园东侧住户逐一入户排查核实,并对秸秆禁烧以及大气污染的相关政策要求进行宣传。通过宣传,住户们均表示对秸秆禁烧政策有所了解,并承若不会再焚烧垃圾,污染空气,争取搞好邻里关系。市民表示满意。

  二、工单受理分析及改进措施

  为更好地发挥“12345”便民服务热线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中心对平台重点工作进行了相关分析并提出相应改进措施:

  近期,由于西夏区怀远路修路,给附近住户的日常生活和出行带来众多不便,导致“12345”平台投诉不断,仅4月份接转此类问题投诉就达到50件以上,为此,西夏区“12345”便民服务中心高度关注。经核实,由于此次管廊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不慎将电路、下水管道挖断,造成局部地区停电、停水、下水管道堵塞以及污水外溢等问题严重。

  为稳定市民情绪,切实解决群众诉求,西夏区“12345”便民服务中心会进一步督查落实,积极联合西夏区建设交通局、西夏区物业办等相关部门,针对怀远路修路引发的投诉问题,进行现场督办,第一时间做好安全排查,并积极与管廊工程施工组沟通协调,防止上述问题再次发生。同时,中心会继续做好群众安抚工作,将维修进展情况及时进行公示,让群众放心和满意。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