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意见征集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征求《西夏区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区 工作方案(2018—2019年)》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18-02-1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西夏区被列为2018年—2019年第四批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县区,西夏区卫生计生局组织起草了《西夏区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方案(2018—2019年)》(征求意见稿),请各部门(单位)结合责任分工和工作实际,认真提出修改意见,并将修改意见于2月13日前报西夏区健康西夏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意见盖单位公章,电子版发送到邮箱)。

  联系人:鄢玲梅    联系电话:5960787

  联系邮箱:jkxx_bgs@163.com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11日

西夏区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方案

(2018—2019年)

  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国家卫计委启动了健康促进县(区)试点工作。今年,我区将开展全国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健康促进工作,确保完成建设任务,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中央、区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为指引,以《全国健康促进县(区)试点项目工作方案》为依据,将建设健康促进区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有机结合,探索建立健康促进区工作模式和长效管理机制,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突出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健康促进行动,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健康西夏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二、工作背景

  健康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已得到广泛共识。“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全民素质和民族未来。健康对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具有重要贡献。“投资于健康”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公共支出的优先领域。健康促进工作已经引起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健康促进县(区)建设是将健康放在优先发展位置的具体实践,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发挥政府、社会及个人的共同责任。

  健康促进在应对公共卫生问题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面临新的挑战。当前我国正面临传染性疾病和非传染性疾病双重负担;工业化、城镇化、疾病谱和生态环境不断变化;卫生计生资源总量不足;人群健康水平差异较大。

  影响健康的经济、政治、文化、环境等社会决定因素众多复杂。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2014年3月,《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提出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在全国开展健康促进县(区)建设。2016年10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是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履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承诺的重大举措。2016年12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印发了《健康宁夏建设2030发展规划(2016—2030年)》规划确立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岁,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国中上水平。2016年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WTO)在中国召开。大会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2017年10月,西夏区被自治区列为第四批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区,于2018年-2019年全面开展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

  三、工作目标

  (一)全面推进“健康西夏”建设,实施“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各责任单位制定和完善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开展跨部门的健康行动。

  (二)我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在原基础上提高20%;成人吸烟率低于自治区平均水平2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2%以上;95%以上的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以上等级。

  (三)建设无烟环境。实现全区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卫生计生机构和学校全面禁烟。

  (四)建立健康社区/村工作机制,按照健康促进社区/村建设标准,确保到2019年7月,全区20%以上的社区符合健康社区/村标准;建立健康家庭工作机制,按照健康促进社家庭建设标准,确保到2019年7月,每年评选健康家庭不少于100家。辖区居民对建设国家健康促进区的知晓率达到70%以上。

  (五)建立健康医院工作机制,按照健康促进医院建设标准,确保到2019年7月,全区40%以上的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符合健康促进医院标准。

  (六)建立健康学校工作机制,按照健康促进学校建设标准,确保到2019年7月,全区50%以上的中小学校符合健康促进学校标准。

  (七)建立健康机关工作机制,按照健康促进机关建设标准,确保到2019年7月,全区50%以上的机关和事业单位符合健康促进机关标准,职工对健康促进机关的知晓率达70%以上。

  (八)建立健康企业工作机制,按照健康促进企业建设标准,确保到2019年7月,全区20%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符合健康促进企业标准,职工对健康促进企业的知晓率达70%以上。

  (九)每年建设健康食堂不少于3家、建设至少1个健康主题公园、建设至少1条健康步道。健康食堂、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支持性建设指标达到自治区级相应标准。

  (十)建设健康环境。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推进生活污水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确保城乡环境整洁,居民饮用水和食品安全。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80%,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达100%。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建城区)≥95%,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农村) ≥90%,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建成区三类以上公厕比例≥80%,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60%。建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6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35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

  (十一)有完善的覆盖城镇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每个单位、每个社区有负责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专(兼)职人员和相应设备、场所、工作制度。

  (十二)创新体制机制。总结适合基层实际的、可推广、可复制的健康促进综合干预模式,探索推动区域健康促进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

  四、组织领导

  (一)组织机构。成立区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2),负责工作规划与计划制定、组织实施、协调管理、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2次工作会议,根据相关部门职责,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各项工作,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成立由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技术指导小组,负责技术指导和决策咨询。

  (二)职责分工。《西夏区建设健康促进区指标体系及任务分解表》(见附件3)

  五、工作内容

  (一)建立健全健康促进体制机制。

  1、政府承诺。区政府公开承诺开展健康促进区建设。将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区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等,制订健康促进区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成立由区委、政府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多部门参与的健康促进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和办公室,包括区卫计、宣传、教育、经发、财政、公安、民政、人社、环保、国土、文体、建设交通、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定期召开领导协调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及解决存在的相关问题,有效推进健康促进区工作的顺利开展。

  2、建立公共健康政策审查制度。成立健康专家委员会,新政策制定时增加健康审查程序,在提出、起草、修订、发布等政策制定环节,征求健康专家委员会的意见。梳理与健康有关的政策、策略和措施,有政策梳理情况报告。政府和相关部门补充、修订或新制定与健康有关的公共政策至少2条。

  3、加强经费保障。将健康促进区工作纳入当地政府财政预算,财政按照国家提供的项目经费进行1:1配套,并根据经济发展和财政增长情况逐年增加,做到专款专用,规范管理。

  4、倡导健康优先。卫计部门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制定配套文件和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各项建设重点任务,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推进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二)创新健康促进区工作机制。

  1、建立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建立覆盖政府有关组成部门、乡镇/街道、学校、机关、企业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每街道、社区专(兼)职人员承担健康促进区和健康教育工作,并定期开展培训。

  2、建立健康促进专业机构。设置区本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人员编制符合国家关于县(区)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编制要求。

  3、专业网络。建立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核心,覆盖辖区医院、公共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网络,要求每个单位均有负责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专职人员。在医改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中,探索建立健康促进人员聘用考核新机制,发展“健康保健员”、“健康指导员”、“家庭保健员”等岗位,探索健康管理工作方法和途径,落实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作用,为辖区各单位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三)开展基线调查,确定优先领域

  1、开展需求评估。了解我区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情况,人群健康素养、健康状况和疾病负担情况,多部门健康相关政策开发情况,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现状和工作能力等基本情况。

  2、确定优先领域。结合健康促进区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分析我区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明确需要优先干预的问题和领域,研究制定适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卫生工作能力的健康促进工作策略和措施。

  3、定期评价干预效果。联合自治区、银川市开展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效果评估,评价建设效果,发现存在问题,总结和推广经验。根据实际调整需要干预的优先领域。

  (四)建设促进健康的场所和公共环境

  1、建设促进健康的支持性环境。全面开展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和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企业等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充分发挥其示范和辐射作用,提高场所内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

  (1)20%以上的社区/村符合健康社区/村标准;各镇街每年评选健康家庭不少于12家,辖区居民对健康促进区的知晓率达到70%以上。

  (2)40%以上的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符合健康促进医院标准。

  (3)50%以上的中小学校符合健康促进学校标准。

  (4)50%以上的机关和事业单位符合健康促进机关标准,职工对健康促进机关的知晓率达70%以上。

  (5)20%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符合健康促进企业标准,职工对健康促进企业的知晓率达70%以上。

  (6)健康食堂、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支持性建设指标达到自治区级相应标准。

  2、建设无烟环境。全区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卫生计生机构和学校全面禁烟。

  3、建设和谐生活环境。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推进生活污水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确保城乡环境整洁,居民饮用水和食品安全,提供锻炼场地和设施,对有健康困难的家庭开展适当的社会救助和社区帮扶活动,建设健康、安全、愉快的自然环境与和谐互助的社会人文环境。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80%,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达100%。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建城区)≥95%,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农村) ≥90%,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建成区三类以上公厕比例≥80%,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60%。建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6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35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

  (五)广泛开展健康促进重点活动

  卫计部门要充分整合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中国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健康科普等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重点工作,充分发挥项目对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带动和推动作用,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健康管理,推进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

  1、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以提升辖区居民科学健康观、基本医疗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妇幼健康素养、中医养生保健素养为重点内容,设计健康主题宣传材料,发放健康教育传播材料,深入社区开展健康巡讲,传播健康素养核心信息,组织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质量和覆盖面,每年直接受益人数达总人口的30%以上。

  2、加强媒体沟通,传播健康文化。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通过举办媒体交流会,设立健康类新媒体平台,结合“健康中国行”、“健康宁夏”、“健康银川”及重要卫生计生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开展多部门联合的健康科普活动,积极宣传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进展和成效。

  3、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按照服务规范要求,通过发放健康教育资料、设置宣传栏、健康讲座、健康咨询、个体化健康指导、参与式体验等服务,鼓励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健康促进试点区建设活动,倡导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创建健康环境人人有责的理念,积极参与改善自身健康的过程,有效落实健康教育服务内容。

  4、卫生日主题活动。日常宣传教育与主题日宣传教育活动有机结合。在世界卫生日、无烟日、高血压日、糖尿病日、结核病日、艾滋病日等卫生日时段内,多部门联合、深入城乡开展健康主题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参与程度,增强宣传教育效果。

  六、工作步骤

  根据全国健康促进区项目建设统一时间安排,我区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政府承诺,工作启动(2018年1月—3月)。制定《西夏区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区实施方案》,成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区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建设工作。

  第二阶段:综合干预,全面达标(2018年3月—2019年7月)。各街镇、各有关部门根据区委、政府行动规划和实施方案,制定各自的建设工作方案,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健康促进区各项工作的落实。

  第三阶段:考评督导,效果评价(2019年7—8月)。对照标准自查提高,完善创建工作的相关资料并整理归档,确保各项工作指标达到国家健康促进区标准;按照分类标准进行创建效果评估,并提交评估资料,迎接国家验收。

  七、保障措施

  (三)加强督导,加快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协作配合。西夏区健康促进区建设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纽带、指导和协调作用,组织开展各项综合干预活动;各镇街负责辖区内的建设工作,要积极调动镇街各单位、社区的积极性,落实综合协调和督办检查,确保各项健康促进工作落到实处;财政局要根据政府公开承诺,将我区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运行管理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保障经费投入,规范管理中央项目补助资金,专款专用;卫计局要主动做好与区、市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适时邀请有关专家来我区指导,完成基线调查,发现我区的主要健康问题,研究制定适合我区的健康促进工作策略和措施,其他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全面完成各自建设任务。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相关资料,接受国家和区市部门的监督指导、考核评估。

  (二)细化目标责任,严格目标考核。各相关部门要细化分解建设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各镇街、区直各有关部门对承担的建设任务要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各有关部门要开展阶段性的检查验收,力争达标一项、验收一项、巩固一项、发展一项,并定期进行自查,对完成任务好、工作成效大的区直部门和镇街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严重影响建设工作的部门和镇街进行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区直各有关部门和各镇街在动员大会后要召开本单位的动员大会,全方位宣传健康促进区理念,宣传各类促进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开展的重点工作以及活动成效,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为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社会影响力。卫计局健教所要加大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开发印制各种宣传材料,提高政府和组成部门对健康促进区理念和策略的认识,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附:1.西夏区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西夏区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区技术指导组名单

      3.西夏区健康促进区评估指标体系及责任分解表(附件1、2、3请点击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