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西夏区本级行政裁决事项基本清单(第一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0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切实履行行政裁决职责,积极推进行政裁决工作,完善行政裁决与调解、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制度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行政裁决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根据《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加强行政裁决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法办发〔2019〕3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要求,经依法审核、确认,现将《西夏区本级行政裁决事项基本清单(第一批)》予以公布。

一、制定过程

西夏区司法局组织两镇人民政府及政府各部门对现行法律、法规中设立的行政裁决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根据司法部印发的《国务院部门行政裁决事项基本清单(第一批)》及自治区司法厅印发的《自治区本级行政裁决事项基本清单(第一批)》,形成了《西夏区本级行政裁决事项基本清单(第一批)》。下一步,将按照自治区部门第二批行政裁决事项基本清单,对西夏区本级行政裁决事项清单适时进行补充完善。

二、工作要求

(一)严格履行行政裁决职责。依法承担行政裁决职责的行政机关对当事人提出的行政裁决申请,依法予以受理,认真履行行政裁决职责,及时作出合法公正的裁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努力将纠纷化解在行政管理活动中。

(二)着力推进行政裁决信息化建设。承担行政裁决职责的部门要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立足实际、大胆创新,大力推广现代信息技术在行政裁决工作中的运用,推动行政裁决纳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建设行政裁决在线立案、在线办理、在线答疑,信息共享、数据分析等信息平台,努力适应人民群众便捷、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的需要。

(三)制定完善工作机制。两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制定完善本部门行政裁决制度并大力推行行政裁决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行政裁决在人民群众中的认知度,充分发挥行政裁决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两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在推进行政裁决工作时,要将相关信息简报及案件资料及时向西夏区司法局报送及备案。

(联系电话:2078299  电子邮箱:xxqfzb@163.com)。

附件:西夏区本级行政裁决事项基本清单(第一批)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617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