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西夏区“两会”

西夏区打响村庄洁净“冬季战役”

发布日期:2021-01-1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最近,西夏区怀远路街道富宁村村委会成员任伟芳,在工作之余不忘带着孩子一起整理家庭卫生。同村村民魏转兄不仅主动清理了房前屋后堆积的废弃物品及卫生死角,还每日打扫院落。镇北堡镇妇联则开展了“家家清理卫生环境户户争创美丽庭院”整治活动。这些事儿并非毫无关联,而是都与西夏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提升行动“冬季战役”有关。

据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副局长文云介绍,西夏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提升行动“冬季战役”(以下简称“冬季战役”)为期3个多月,期间将通过开展人居环境大调研、村庄院落大清洁、六边六堆大整治、人居环境大评比、长效机制大健全等七大专项行动,达到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目标。

在村庄院落大清洁行动中,西夏区将彻底清除残垣断壁和私搭乱建,清理影响村容村貌的张贴物、悬挂物等“牛皮癣”,组织农户100%参与“收拾屋子、打扫院子、整治村子”,并对农户卫生厕所使用情况进行排查,整治“人畜混居”、旱厕未拆除等不健康、不文明现象。

为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从源头预防疾病传播,西夏区还将开展六边六堆大整治行动。六边是指路边、地边、沟边、村边、田边、林边,六堆则是粪堆、草堆、柴堆、土堆、煤堆、垃圾堆。西夏区将深入清理整治辖区“六边”环境问题,对“六堆”进行集中清理清运,对病死畜禽尸体、农药包装物、肥料包装物、废旧农膜废弃菌袋、废弃作物秸秆进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冬季战役”期间,西夏区将开展1次“美丽庭院”创建、3次“红黑榜”评比和6次集中积分兑换活动。“美丽庭院”评比采取县、乡、村、组四级联评,并分层次对农户庭院评比排名。“我们希望通过评比,找出差距、找准重点,明确努力方向、提升整治质量,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力争‘美丽庭院’占比达到30%以上。”文云介绍,对于排名靠前的农户,将以积分兑换等形式进行奖励。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