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应急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督查检查

索 引 号 640105-120/2021-00084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08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应急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坚持“七个到位”筑牢防汛减灾 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1-09-0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今年以来,西夏区扎实推进防汛减灾工作,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实时监测,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建设,及时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全力备战安全防汛度汛。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防指各成员单位及时调整了组织机构,召开了部署会,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分工明确到位、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将河长制一并纳入防汛工作中,狠抓防汛工作责任制落实。定期召开自然灾害会商研判联席会议,动态分析研判雨情汛情形势,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形成了合力。

二是机制响应到位。认真总结防汛工作“早预警、早会商、早响应、早撤人”工作经验,建立了防汛“四早”工作机制。通过及时推送气象部门预警信息、鸣锣喇叭警示传播、包抓干部入户劝离等方式,切实做到情况掌握到户、信息预警到户、责任落实到户,确保在重大汛情发生时,各镇(街)、相关成员单位第一时间组织重点区域受洪水威胁的10个村、地质灾害危险区域11个点的居民群众安全撤离,并按照应急预案事先制定的转移路线将居民安全转移到指定安置点。

三是防汛避险到位。防汛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狠抓落实,针对道路积滞水点,住建、交警部门制定了应对方案,通过设置警示牌、隔离墩,购置发电机、排水泵等多种措施,防止人员车辆人员误入积水区;针对重点危险区域,相关镇街制定专项应急预案,加强危险区域抢险力量,绘制人员转移路线图,科学设置群众转移安置点,共设立警示牌22个,发放“明白卡”2000余份。相关镇街自储铜锣56个、砂石料3000方,全力做好汛期避险应对工作。

四是隐患治理到位。深入开展汛前汛中隐患排查治理督查指导工作,对辖区34 座蓄水池、7座水库进行汛前安全检查,对部分蓄水池存在责任人未公示、应急救援物料不足、安全警示标志不齐全等问题紧盯整改落实。针对镇北堡镇园富温棚园区地处山洪危险区域这一实际情况,组织应急、农水、综合执法等部门将园区内住户劝导搬离。利用中央水利救灾资金在3号导洪沟堤防薄弱处修建溢流堰,将超标准洪水导入宰牛沟,有效保护镇北堡镇区安全。组织相关部门对3号拦洪库内违法建筑进行彻底拆除,确保库区行洪安全。

五是抢险备战到位。着眼“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着力在防汛抢险队伍和应急物资储备上强化备战。持续建强应急抢险队伍,目前我区共建立5支应急抢险队伍共987人。盘点摸清防汛物资储备底数,我区现有11个防汛物资储备库,存储各类防汛物资共计1.568万件,总价值181余万元。整合防汛抢险机械及应急车辆170辆,夯实了抢险救灾物资保障基础。投资近160万元完成了贺兰山东麓甘沟银西村防洪堤整修工程,彻底解决了甘沟在银西村段突然收紧后的洪灾隐患。

六是应急演练到位。在圆满完成自治区防汛抢险综合实战演练主会场各项任务的基础上,组织14个单位在镇北堡镇广爱温棚园区和集中安置点开展了防汛抗洪抢险救援综合应急演练,参演队员300余人,模拟转移受灾群众210人。

七是督导检查到位。入汛以来,应急部门会同政府督查室、农水、住建、消防等相关部门,对各镇街、防汛成员单位防汛物资储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人员转移避险方案、重点区域排查检查、应急值班值守、防汛工作制度落实等情况多次进行督导检查,共查找梳理问题隐患21个,针对问题逐一下发了督办通知单,以督办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目前,各相关单位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为安全度汛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