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应急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 11640103585363623N/2022-00054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0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工作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应急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应急管理局“三个加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06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今年以来,西夏区应急管理局认真践行“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建设,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通过“三个加法”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不断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线上+线下。树牢“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加强长效机制管理系统“网上在线监管、线下精准执法”的运用,特别是对未落实“真查真报”的企业,实施现场三对照(对照企业标准、对照企业隐患、对照企业整改清单),针对性开展线上更新企业信息和线下执法检查。更新“互联网+执法”企业信息105家,检查市场主体16家次,抽取执法人员32人次,检查各类安全生产问题50余条,已全部整改。

二是自查+执法。紧密结合《银川市工贸企业互查互学互改互促工作方案》等文件,按照《银川市西夏区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方案》,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充分调动企业主动性,自觉开展安全生产“自检自查”,督促企业落实自查情况月度申报、隐患和问题清单化管理、隐患整改责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等工作。同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定期直插企业实施现场督查和突击检查,深查问题、深挖隐患,限时整改,切实督促未有效落实隐患排查整治的企业做到真改真查。截至目前,开展突击检查、随机抽查、联合执法等多项执法检查51次,检查企业(单位)297家,累计排查隐患284条,已整改277条,整改率达97.5%,行政处罚8次,累计罚款6.05万元,切实做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

三是部门+专家。全面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压实部门、镇(街)监管责任,修订完善《西夏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区委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等制度性文件,督促主管部门和企业落实自身责任,严格落实“部门专项检查”和“政府综合督查”安全生产巡查监督制度,切实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同时,大力实施行政执法、技术抽检、专家会诊、第三方服务“四位一体”监管机制,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和安全生产技术专家等方式,对在产企业进行“问诊把脉”,排查安全隐患问题,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巩固深化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农业农村、工矿商贸等18个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坚持精准发力、协同用力,真正做到安全隐患发现一处、穷尽一处,实现问题“零遗留”、整改“零容忍”、处理“零放过”,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全面完成28家加油站重点复查任务,大力查处交通运输领域超员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81起,整改消除城镇燃气领域安全隐患57处,督促31家270栋高层建筑整改突出安全隐患16处,开展重点场所和森林防火等消防应急实战演练6次,26家重点企业完成高标准高质量自评工作,创建二级、三级标准化企业4家。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