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应急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 11640103585363623N/2022-00096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7-19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工作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应急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四项举措”扎实推进 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2-07-1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近年来,西夏区以完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为抓手,“四项举措”扎实推进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实现了镇(街道)“六有”和村(社区)“三有”建设。

一是强化党委应急领导。充分发挥好区委指挥“中枢”作用,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好“区委书记亲自抓、政府区长带头抓、分管领导率先抓、其他领导辅助抓”,成立了西夏区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政府区长担任本区应急管理总指挥,其他各区委常委、各分管副区长担任副总指挥,相关部门及镇街一把手为成员的组织机构体系,做到镇(街)-村(社区)网格指挥的纵向到底;各副总指挥按照总指挥指令协调应急、住建、农水、消防、公安、综合执法、卫健等部门及镇街,做到镇街与行业部门协作横向到边。

二是形成平战应急模式。扎实推进平时应急工作,修订完善西夏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防汛应急预案》《地震应急预案》等9个专项应急预案,结合镇街、村社区应急工作实际,建立完善西夏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1个,应急调度中心2个,分散建设西夏区物资储备库14处,购置配发应急各成员单位、各镇街区域互通移动对讲机88部,全力构筑覆盖全区综合应急救援快速响应机制,组建应急救援队伍13支1156人。按照年初制定计划协调应急消防等职能单位开展防火、防汛、防震培训演练61批次,有效提升全区队伍救援能力和辖区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

三是构建三级应急链条。以“区-镇(街)-村(社区)”为单位,形成三级应急架构,明确三级管理责任应急救援基层治理模式,形成了一张应急管理网格表,延伸“1+3+N”联动机制,即“党管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构建三级组织链条”(区级包镇街领导-镇(街)党(工)委-村社区党委),制定应急管理网格责任清单,将应急管理延伸到了镇街及村社区、细化到了楼栋和单元。各包抓镇街的区级领导按照职责分工联络对接各自包抓镇街,负责所包抓镇街应急管理工作,定期做好安全生产日常检查、重要节点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同时,发挥应急、住建、农水、消防、公安、综合执法及志愿者等“N”种力量,实现应急管理治理由区委贯通到村(社区)终端。

四是建立远端应急监测。完善应急指挥大数据中心,融合区“智慧城市平台”数据,开展“互联网+应急管理”工作,着力构建综治、消防、防汛多条安全领域联动的西夏区应急智慧应用平台,平台远端视频监控可实现远端监控,对重点区域、重要场所实施监测,多方位全角度实施线上线下联动,并对辖区内防汛山洪内涝隐患进行远端监控预警,做好日常预警提示。形成应急管理“一视频”综合管理、“一体化”指挥调度、“一站式纵向到底的应急管理体系模式今年6·21”“7·11”强降雨期间,平台远端监测为领导研判、指挥、调度、处置城市内涝提供有力支撑,做到应急管理工作区域监测不留死角盲区“全覆盖”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