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医疗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医疗保障

索 引 号 640105-119/2021-00031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8-25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医疗保障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医疗保障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医保政策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8-2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医保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严格落实脱贫“四不摘”要求,加大医疗救助保障力度,确保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梯次衔接全覆盖,用制度体系保障脱贫人口身体健康幸福生活。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全面统筹协调推进。聚焦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基本要求,全面排查薄弱环节,建立清单台账,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限要求,把保障困难群众看病就医作为工作重点,联合民政、卫健等部门加强信息比对,及时动态调整和清理核实参保情况,做到数据更新准确,人员参保不中断,确保困难群众参保100%无遗漏。

二是加大医保宣传,力争政策家喻户晓。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立政策宣传栏、召开专题培训,“面对面、一对一”等形式全方位、多途径向困难群众宣传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待遇政策,提高困难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度和参保缴费自觉性主动性。

三是落实参保资助,困难群众全面覆盖。通过医疗救助补助资金,落实对困难群众个人缴费的补助政策。对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二级以上重残人员、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离休干部遗孀补助300元,个人不缴费;对重点优抚对象、高龄低收入老年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定额补助270元,个人缴费30元;对三级中度残疾人员定额补助236元,个人缴费64元。

四是强化“三重保障”,减轻就医费用负担。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将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保障范围,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等政策。目前,西夏区贫困人员享受“一站式”医疗救助共712人次,其中住院302人次,医疗救助基金支出49.89万元;门诊410人次,医疗救助基金支出3.85万元。开展医疗救助手工核报101人次,救助金额43.53万元,切实提升困难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