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医疗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医疗保障

索 引 号 640105-119/2021-00050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2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医疗保障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医疗保障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医疗保障局“三比对、三检查”加强医保基金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2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西夏区医疗保障局根据自治区医保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清单》的通知要求,统筹业务力量,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通过“三比对、三检查”,加大对辖区定点协议医药机构日常监管工作力度,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全覆盖现场检查。

一是加强领导,集中力量。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力量对上传医保结算系统的明细清单对比来核查医疗机构在进行医疗服务过程中是否存在过度诊疗、不符合入院标准、上传与病历不符、多计费等违规行为。

二是分类对比,抽丝剥茧。通过将医院门诊大病处方与上传信息对比来核查医疗机构是否存在无处方上传、用药与诊断不符等医保违规行为。

三是突出重点,严格程序。通过调取医疗机构检查检验原始数据,与医疗机构结算数据进行比对,核查医疗机构是否存在无数据上传的违规行为。

四是全程监管,全程溯源。通过检查医疗机构药品耗材的购、销、存相关发票与记录,并将医疗机构药品耗材实际使用量与上传数量对比,核查其是否存在实际使用量小于上传数量的违规行为。

截至目前,已实地核查辖区5家乡镇卫生院和16家村卫生室,取得初步成效。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西夏区医疗保障局将进一步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力度,多措并举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