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医疗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 11640103MB19704041/2023-00001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工作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医疗保障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四个确保” 全面完成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任务

发布日期:2023-01-1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保障民生为目的,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充分摸清底数、纵横结合、丰富宣传、创优服务,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应保尽保,截至2023年1月11日,西夏区2023年度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31743人,完成下达任务的100.07%,西夏区困难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已达100%。

一是强化担当,确保责任落实落细。高度重视,按照“政府主导、医保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参保缴费工作机制,高度重视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按照“政府主导、镇街主责、村居主抓、部门配合”工作原则,把任务层层分解到位,把责任点对点压实压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办,并组织召开医保参保缴费动员、推进会,把方向、定目标、明措施,各相关部门主动认领任务、细化措施,确保责任链拧紧闭环,推动工作全面落实。建立医保缴费包抓机制,医保局每名干部职工包抓一个镇街,负责包抓镇街参保缴费工作,将参保缴费和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相结合,确保重点人群全部参保缴费,实行定期通报制,及时反馈各镇街社区缴费进展情况,对排名后位镇街实行电话和上门督办,对措施好、工作落实快的镇街予以表扬,将督导检查转化为医保参保缴费工作的前进动力。

二是部门协同,确保服务高质高效。各部门密切配合,各尽其能、各尽其责,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医保部门切实发挥牵头作用,担当首位责任,统揽全局、任务分解、政策宣传和工作调度等工作;与乡村振兴、民政、残联、退役军人事务、教育等部门联动配合,立足本职本业,切实做好城乡特困、孤儿、低保对象、三级以上中重度残疾人、重点优抚对象、已脱贫人口等十三类特殊人群信息推送,及时动态调整和清理核实特殊困难人员的参保缴费情况,做到数据更新准确,困难群体参保缴费不中断,确保13类特殊人群应保尽保。同时加强与教育、银行等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压实辖区学校学生群体参保促缴主体责任,确保西夏区范围内的幼儿园及大中小学的学生按时参保,有效提高学生群体参保率。  

三是加大宣传,确保政策应知尽知。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在传统资料宣传、现场宣传等方式之外开辟“新举措”。以微信、微电影、情景小品等新媒体宣传方式,进一步拓宽宣传服务渠道;开展“医保政策看得懂,医保待遇算得清”宣传活动,制作系列动漫宣传短视频4部,有效提高政策知晓率;各社区录制宣传音频,在农村地区“小喇叭”广播广而告之,让医保政策走进田间地头。通过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媒介和通俗易懂的宣传内容,让参保群众从意识层面的“要我保”转变为“我要保”,实现从被动到主动的飞跃。同时抓好传统宣传媒介,制作缴费公告、宣传彩页等医保政策宣传载体共计十余万份,发放给辖区居民群众,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参保缴费,自导自演《医保缴费真的好》小品深入基层一线汇演,获得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了解医保政策,积极参保医保,同时利用西夏发布、广播、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媒体,多形式、多层次、多方位宣传2023年医保缴费政策,调动起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城乡居民积极参保缴费。

四是精心服务,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将疫情防控与参保缴费结合,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的影响,推行“网上办”“便民办”“预约办”“放心办”四办措施,倡导群众利用“我的宁夏”APP和黄河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方式办理参保登记和居民医保缴费业务、缴费业务查询等业务,最大程度推行医保参保缴费业务“一次都不跑,不见面办理”,各街道社区在核酸检测的同时积极与黄河银行各网点对接,联系上门代收代办,为年龄较大或不会运用智能手机的参保群体在家门口缴纳医保,解决后顾之忧,获得群众广泛支持。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