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11640103735995299B/2023-00003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0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乡村振兴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同阳新村:小排球“缝”出好日子

发布日期:2023-01-06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能在家门口就业,真的很欣慰。”1月4日,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街道办事处同阳新村村民杨霏说。自从干了缝制排球的活儿以来,杨霏也能够帮助丈夫分担家庭负担了,还能时不时给父母一点零花钱。

同阳新村是“十二五”生态移民村,自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同阳新村围绕移民群众“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情,持续鼓励4名劳务经纪人、32名致富带头人,带动600余人在银川市周围开展劳务输出,每人每年可实现3万余元收入。但怎么解决妇女、老人等弱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问题,一直是自治区监狱管理局驻同阳新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关注的焦点。

“我们会同村‘两委’,动员各方资源,紧紧围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纯手工劳务项目多方联系,先后开展吨袋、辣椒分拣、编蒜、纸盒加工等项目,动员村民100余人积极参与,累计实现增收15万余元,但因各种原因未能达成长期合作,但我们已被热情积极的村民所感染,继续寻找下一个目标是村民们共同的心声。”自治区监狱管理局驻同阳新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姜晓珠说。

经多方联系,江苏盐城一家企业负责人被村“两委”和工作队的诚意所打动,到同阳新村考察,并达成缝制皮球项目合作意向。经过前期培训后,12名村民先期上岗从事缝制排球工作。印春芳丈夫常年在杭州打工,她在家带两个孩子,无法外出务工,自从加入缝制排球工作后,现以每小时缝制一个的速度,已经累计缝制165只,收入达到了3900元,每季度缝制数量排名第一。

与此同时,为创造一个适合缝制排球项目的培训场所,村委会向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申请专项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打造加工基地。各部门通力合作,一个带有培训、实操、交流和存储功能的基地最终交付使用。自该项目实施以来,共缝制排球1100余只,村民获得手工费加村委会补助总收入达到2.5万余元,参加培训的人员有50余人,目前正在参与此项目的有21人。

叶红霞参加缝制排球后,不但解决了家庭一些基本的开支外,也实现了她多年孝敬父母的心愿,她感觉也能为家里减轻负担,精神状态也比之前好了许多,走出了沉寂消极的状态。

在家门口上班,也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杨霏、印春芳、叶红霞和同事用一针一线创造幸福生活。下一步,驻村工作队还将继续引进诸如植发、纸盒加工等适合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小微手工坊,带动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致富。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