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怀远路街道办事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11640103MB0T59922G/2022-00378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29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怀远路街道综合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怀远路街道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4-2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怀远路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西夏区委、区政府2022年工作要点,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推动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为银川市两个“示范市”建设贡献西夏区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

1.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要讲话精神,利用党工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例会、“三会一课”教育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2.扎实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按照党中央、区市党委、西夏区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工作,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方案,切实把辖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组织各村(社区)广泛学习区市党委重要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组织系列宣传活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定生根。

3.深入践行推进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大力实施“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全面贯彻中央和区市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把结构调整落实到项目上,把经济发展主战场聚焦到项目上,为辖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发挥辖区地理优势,高起点谋划项目建设。严格落实重大项目、重要改革、重点信访包抓机制,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二、着力实施六大工程

4.助力汉唐文化产业园项目落地生根。继续做好土地储备整理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土地纠纷等相关问题,依托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带,有效带动辖区产业经济发展。

5.建设富宁智慧村庄。深入贯彻实施“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关于数字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文件精神,建设富宁村产业园智慧农业建设项目,对富宁村产业园区32栋设施温棚接入物联网系统,促进智慧农业建设,配套建设中枢控制室,改变富宁村温棚的管护模式,促进设施农业提质增效,使农业资源利用将更加合理、农业经营管理更加高效,让乡村振兴搭上“智慧快车”。

6.加强农场治理。坚持《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农牧场“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2020-2035年)》、国土空间规划与富宁村整体规划三规互补互融,杜绝规划留白、土地留空、建设留缺,以项目为支撑,紧盯区域交割、空间衔接、发展互补、治理共施等方面的重点问题,将农牧场各庄点按照集聚提升、整治改善、搬迁撤并三类进行治理。逐步完善垃圾转运站、便民超市、农家市场、文体活动广场、休闲公园绿地等基础设施,提高社会公共服务配套水平,形成产业有协同、治理有体系、建设有衔接、生活有共融的美丽宜居新环境。以富宁村为试点,探索农场社会事务移交土地上群众自建房屋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激发农村土地市场潜力。统筹推进综合执法、医疗保障、应急管理、科技、教育、统计等领域改革。

7.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为民、务实、便捷、高效”这一主题,优化办理及服务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间,最大限度提升便民服务效能,加快实现群众“跑一趟、办结所有事”的便民服务目标。同时积极承接上级下放权力事项,完善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由谁管、该谁做、怎么管,使现有行政事项与上级下放行政事项有效承接。加强审管互动,加大“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居民群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引导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形成街道上下亲商、爱商、尊商、敬商的浓厚氛围。建立清正廉洁政商关系,特别是街道、村(社区)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变被动工作为主动服务,切实把便民服务大厅打造成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形象的前沿阵地和重要窗口。

8.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充分利用富宁村地理优势以及周边丰富旅游资源,实施富宁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四期)建设项目、富宁村特色民宿打造项目、富宁村青年旅社招商引资运营项目,打造集乡村民俗、采摘、特色餐饮、休闲民宿、青少年农业教育一体的乡村文旅示范村,拓宽辖区居民群众就业渠道。

9.改善人居环境。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重点抓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三项工程。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宣传,提升市民对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参与率、知晓率,增强辖区居民卫生意识,改善个人卫生习惯,营造清洁生活环境,同时利用“爱国卫生日”、“志愿者服务日”组织发动街道、村(社区)干部职工、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辖区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彻底整治各个卫生死角,提高美丽辖区颜值,打造宜居宜业幸福环境。

10.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落实“河长制”“街长制”“林长制”。开展秸秆禁烧、固废危废治理、城市扬尘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贯彻落实西夏区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开展沟渠环境治理,建立健全街道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加强辖区河湖管理工作,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大辖区陈家圈沟、高家闸沟等区域综合治理,持续推进规模养殖企业污染治理,确保“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

11.打好节水控水主动战。落实“以水四定”科学理念,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责任落实,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能耗统计工作,加大日常宣传教育,努力营造良好的节能氛围,确保完成公共机构节能各项目标任务。

12.做好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大对各物业服务企业、各行业的监督和指导力度;在小区因地适宜设置垃圾分类房、宣传栏,以生活垃圾分类海报、标语、标识、条幅、电子屏、各类宣传品等形式加大有效宣传、引导力度;结合“每月一主题”在小区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进一步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四进”宣传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激励措施,激发公民进行垃圾分类的紧迫感和重要性意识。

13.聚力乡村振兴。按照“一村一个班子,一村一个方案,一村一个清单、一户一个底册,一事一个机制”工作要求,细化重点任务分工,制定《怀远路街道富宁村创建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示范村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进一步明确富宁村5年发展任务,落实分工夯实责任,集中力量打造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现代化村庄,致力将富宁村打造为银川市、自治区级乡村振兴样板工程。

14.全面强化“垦地合作”。积极协助完成农垦场区村庄“多规合一”实用性规划编制进程,加强“垦地合作”,在资源共用、合作共赢、利益共享方面,推进优势资源、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开展合作,实施散居庄点集聚提升、整治改善、搬迁撤并;深挖农场优势,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相宜”的现代化农业体系,抓实“准备之冬”,共同谋项目、争资金,力争“建设之春”,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助力西夏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

15.推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全面落实富宁村重点村包抓工作,按照“一村一品”,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的新型产业化发展模式,力争富宁村村集体经济更上一个台阶。大力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和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力提升行动,鼓励农民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农业、直播经济等业态,按照富宁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实施富裕路绿化提升、巷道硬化、屋顶太阳能发电清洁供暖、五组卫生厕所及污水管网等建设项目,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力争创建移民致富提升示范村。

16.推进居民收入提升行动。把持续促进村民就业创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中之重来抓,利用网格员、队长,健全村民底册,形成“总数据库”,进而靶向发力,精准施策。针对性实施现代产业技能及“两后生”职业能力培训、残疾人就业能力培训,提升就业培训层级,激发群众发展内生动力。

17.推进全民健康水平。“一老一小”幸福养育工程为牵引,建设好富宁村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同时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加快建立赛马社区老年幸福食堂,吹响新时代文明实践“集结号”,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大力开展健康科普“五进”活动,深入推进“三减三健”,提升群众健康素养。

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8.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挖掘一批民族团结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在辖区进一步培育选树更多民族团结先进人物事迹,形成宣讲团,放大优势,定期不定期开展主题宣讲活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时间活动、“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铸牢辖区居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9.持续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社区。抓好统战“四个一”亮点工作,依托八一社区“军地共建”的区位优势,打造一个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以先进思想文化增强各族群众共识、凝聚人心,在辖区内形成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20.维护宗教领域和稳定。深入贯彻全国宗教会议精神,组织街道、村(社区)及时召开宗教工作会议,坚持“三化”问题动态筛查机制和街道、社区二级巡查制度,常态化开展”三化”问题整治,及时发现和制止苗头性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不断深化巩固“三化”整治成果。常态化开展宗教领域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加强期刊杂志、校报校刊、讲座论坛、讲义教材等审核管理,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五、推进民主法治提升治理效能

21.紧盯民主法治建设。严格贯彻落实《西夏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支持政协积极履行职能,支持工会、团委、妇联、科协、文联、工商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加强党管武装,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

22.紧盯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公开制度,切实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工作,加强对微博、微信、QQ等“互联网+媒体”平台的监管,强化各村(社区)政务新媒体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层层压实管理责任,规范网上信息发布流程,落实“三审三校”信息发布制度。加强执法中队行政权力监督,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八五”普法,推进街道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辖区居民法治观念和全社会法治意识。

23.紧盯社会治理建设。聚统筹推进乡村、校园、社区、宗教、企业、社团 6 大重点领域基层治理。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完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警调、诉调对接机制,推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与行政调解的对接,及时解决综治维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持续深化网格化管理机制,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与各职能部门联系配合,加快形成专防专治、联防联治的大工作格局,发挥社区“两委”委员、专职网格员、社区党员为核心的网格治理力量,研究解决网格内的各项问题,推动构建多方参与共治共建共享的新格局,逐步实现街巷综合治理的“多元化”。

六、抓好安全发展建设平安西夏区

24.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宣传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继续在各小区、集贸市场、人口密集地方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做好应急场所和物资储备,确保及时响应、迅速启动、高效处置。

25.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将国家安全能力建设作为街道“一把手”工程,层层分解,压实责任,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按照西夏区安全委员会工作部署,在辖区展开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同时广泛开展国家安全的宣传工作,积极做好各类安全保卫工作,利用广播、橱窗、横幅、报纸、公示公告栏等宣传平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国家安全知识,继续建立完善信息预警、风险防范、宣传教育等风险防范体系,提升应对突发重大灾害事件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26.深化平安西夏区建设。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各项工作会议精神,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提高社会治安防控能力。进一步完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信访包案制度,力争“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抓好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工作,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7.加强政治建设。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和请示汇报制度,按要求高质量完成每季度调研报告,为区委研究重大事项、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28.加强组织建设。深入贯彻实施“两基”提升五年行动、基层党建“六项行动”,深入开展“四优四提”“一抓两整”“五个模范机关”建设,严格落实党员发展工作“控制总是、优化结构、提高质是、发挥作用”十六字方针,统筹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为党支部注入新鲜血液。深入实施“五强五促”行动,坚持党对“两新”组织和物业公司的全面领导。发挥辖区63个网格内的“1+2+X”网格治理团队的作用,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形成“一书三单”,运用“1+4+N”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怀远指挥中心”微信群,形成多元共治合力。

29.加强作风建设。按照“党工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根据实际,健全细化党工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纪委监委责任清单,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深入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深挖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的贯彻落实,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