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837Q/2023-00022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2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工作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五坚持”全力推动2023年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1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3年,西夏区学前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规划,完善学前教育机制,健全政策保障体系,不断优化资源配置,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均衡优质、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力推进西夏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幼儿健康成长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指导各幼儿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和丰富德育工作的途径方法,充分发挥家庭和社区优势,将德育教育融入幼儿一日生活,在日常生活和游戏中潜移默化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科学开展幼儿园保育教育,认真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精神,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科学实施保育教育,做好幼儿体质健康监测,预防“小眼镜”“小胖墩”等问题。加强幼小衔接,深入实施“幼小衔接攻坚行动计划”,健全有效机制,对照自治区级标准,积极打造2-3所“幼小衔接”示范幼儿园,引领指导各幼儿园逐步将入学准备教育渗透于幼儿生活各环节,针对性地做好幼儿身心、生活和学习等多方面的准备,加强幼小科学衔接理念宣传,构建学前三年家长学校资源体系,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幼小衔接观念。建立多方协同育人机制,推进“家庭教育”项目,提高幼儿园教师的教育沟通能力,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的认知水平,多种形式宣传提高社会各界的认识,积极营造更适合幼儿成长的“家”“园”和谐氛围。

二是坚持质量提升推进优质均衡发展。以共同体建设引领内涵发展,充分利用各幼儿园骨干团队资源,形成学前教育人才基本构架和“四梁八柱”,共同为学前教育发展建言献策。以拉手合作拓展教师视野,继续开展与北京海淀区幼儿园手拉手合作交流,不断提升辖区园长、教师园所管理、教育理念、专业素质等方面的能力。以联盟合作实现园所双向共赢,采取“示范园+新园”“示范园+薄弱园”“示范园+农村园”等模式成立合作联盟,安排优秀园长和骨干教师及时跟进,帮助薄弱园尽快提升办园质量。全力打造“互联网+教育”资源共享网络平台,打破资源壁垒,丰富经验交流,实现优质教育共享。开展联盟园长、教师跟岗学习、实地指导等活动,推荐优质公(民)办园交流展示,及时总结分享管理经验和教育成果。以交流展示促进园所共同发展,依托各幼儿园联盟开展集体教学、区域游戏和安吉游戏展示交流,定期加强工作研讨,展示特色、分享成果。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辐射示范作用,开展专题讲座,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以教学研究促进保教质量提升,加强各幼儿园教研工作管理,结合园所实际,通过教研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要求园长参加日常教研,及时指导引领,不断丰富课程内容,组织课程交流研讨,结合园所实际开展课题研究,不断提升师资队伍专业素养。

三是坚持队伍建设提升师资整体素质。落实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通过加强师德教育、完善考评制度、加大检查监督、建立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等措施,提高教师职业素养,培养职业情怀。加强园所干部培养,及时提供学习交流机会,多方邀请区市专家、名园长开展培训讲座和线上交流,夯实理论基础,拓宽工作思路,提高管理水平,同时继续加强园长工作室培训,完善园长、业务干部日常指导制度,强化“抓质量、促提升”意识,不断提高办园能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及时聘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培训、指导,每学期围绕园所管理、队伍建设、教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不少于5次的交流研究。大力支持“名园长工作室”活动,组织开展幼儿教师基本功展示,以理论考核、说课评课的研讨评比,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组织能力。有步骤开展全员培训,通过理论学习、名师引领等方式,组织新任教师、骨干教师、保育员等多层次、全覆盖培训,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养。

四是坚持规范办园提高整体管理水平。每月安排各园长及时汇报幼儿园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和存在不足,逐一点评并明确下一步工作要点,督促各园进一步加强管理,稳步提升办园质量。协助做好幼儿园督导评估整改工作,按照近三年幼儿园办园质量督导评估问题整改要求,督促各幼儿园补足短板,提升质量,通过经常性视导、到优质园学习观摩、邀请联盟园指导等方式整改,帮助园所规范管理,提升办园水平。坚持日常督导检查,组织开展联盟包片工作,结合辖区幼儿园实际需求,不定期深入园所参与活动。各部门每月依据安排,深入辖区各类型幼儿园检查,逐步规范幼儿园各项工作。落实联校包园机制,及时检查安全、传染病预防等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指导各园在园所日常管理、文化建设、课程教学等方面工作,引领师生、家长争做文明公民。广泛开展调研,根据银川市相关要求,及时制定2023年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指导各幼儿园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规范招生,加强入园工作宣传,帮助家长了解政策,平稳有序做好入园工作。

五是坚持安全管理确保校园和谐稳定。完善“医教联合体”机制,确保幼儿园及时结对医疗卫生机构,协同做好卫生保健,从严从细落实好各种传染病防控措施,全面做好人员健康状况管控,坚持多病共防,努力构建平安校园环境。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确保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装置配备、封闭化管理、“护学岗”建设4个100%全面达标。健全房屋设备、消防、门卫、食品药品、幼儿接送交接、幼儿就寝值守和活动组织等安全防护和检查制度,加强教材使用审核管理,强化重要时间节点对教师和幼儿的教育引导,不断增强舆情预判、监测和处置能力。坚守好校园安全底线,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上好“开学第一课”。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认真受理各种咨询、信访,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同时督促幼儿园重视家园沟通,多途径了解家长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家长的广泛关注,全面提升幼儿园各项工作水平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