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837Q/2023-00024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2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工作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四坚持”坚决消除冬季滑冰溺水安全隐患

发布日期:2023-01-1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随着气温下降,河道、沟渠及水塘等结冰,中小学生意识不到潜藏的危险,冬季“野冰”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西夏区教育局以“平安不放假,安全不打烊”为指导思想,积极保护广大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维护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不断加强寒假学生安全指导,努力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四坚持”全力将寒假安全工作向实处延伸、向社会拓展。

一是坚持预防为先,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印发寒假安全工作有关通知,要求各学校结合实际,完善各种安全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好学生、家长“预防冰面溺水”两堂课。安排中小学和幼儿园信息员,随时关注天气情况,及时转发气象部门发布的降温、雨雪等信息,提醒师生及家长提前应对。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宁夏校园安全防控平台等,详细讲解冰面上有哪些危险、如何预防冰面溺水、掉进冰窟窿如何脱险自救、别人掉进冰窟窿如何救援等方面内容,集中开展防冰面溺水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通过告家长书、安全教育宣传资料、线上安全教育讲座等形式,将安全提示告知学生家长,切实增强家长的监护责任意识。联合农业农村和水务局,迅速制作宣传资料,积极宣传防冰面溺水知识,引导家长加强监护,引导周边群众发现冰面嬉戏、垂钓等行为立即劝离,也可向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教育局致电告知。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排查整改。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线上班会课、工作群等,倡导学生和家长积极配合河道管理部门的水域管护,爱护湖泊、河流周边各类设施,自觉维护河道安全,不向河内和两岸乱扔废弃物品,不在河道设置各种障碍,保持河道卫生清洁;引导学生和家长如发现有破坏河道公共设施或其他行为者,积极向河道管理部门举报反馈,有任何意见或者建议可以向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反映。围绕预防冰面溺水,教育局及时指导学校排查周边危险水域,观察冰面大小、厚度等,判断危险系数,绘制学校周边水域地图发送家长和学生,加强家长、学生对周边安全风险的了解防范;对居住在河道、湖泊附近的学生,要求班主任通过电话逐一提醒;按照同校、同班、同村和就近、就便原则,动员倡导学生建立寒假安全“联防小组”,经常性相互提醒、监督、约束,倡导学生自己管自己,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劝阻、早预防;要求学校协同居委会、村委会做好留守儿童、残疾家庭儿童、低收入家庭儿童等困境儿童关爱帮扶和安全提醒,避免出现学生无人监护、无人管理问题,织密织牢安全防护网,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点、不留漏洞”。

三是坚持无缝对接,强化家校联系。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及时通报放假、开学时间,放假前组织学生和家长开展一次假期安全知识主题教育,指导家长教育孩子不随意在冰面溜冰、凿冰或嬉戏等活动;提醒河湖周边居住的家长以身作则,监督教育孩子切勿图方便、寻捷径,不在冰面行走,一旦发现此类危险行为,立即进行劝阻。各校及时转发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教育局联合发布的《冬季水域冰面防溺水安全倡议书》,同时印发《致全体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各校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家访及发放公开信等形式,提醒家长认真履行监护职责,提高家庭防范意识,确保学生寒假安全。倡导有条件家庭通过专业滑雪、滑冰场地释放学生天性,避免冰面危险,掌握基本自救技能,严防冰面溺水事故发生。指导各校组织“1+X”结对帮扶,主动开展安全家访,强化孩子安全意识,引导家长履行监护责任。通过推荐图书、组织读书比赛、撰写读书日记等形式,鼓励学生丰富假期精神文化生活。引导中小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开阔眼界,陶冶情操、提高能力、愉悦身心、健康成长。

四是坚持应急值守,强化信息报送。健全值班值守制度,完善各项安全工作体系,压实岗位责任,规范信息报送程序,严守时限要求,实现应急值守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保障校园安全。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重点岗位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全天候在岗值守,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加强冰面溺水事故管理,及时收集研判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掌握突发事件动态,切实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常态化开展应急值守监督检查,盯紧安全事故多发易发的寒假时期,采取实地抽查、电话抽查和视频抽查等形式,随机检查校园应急值守,确保值守到位、信息畅通、联通高效、处置及时。全面加强值班人员、技术保障人员培训,提升应急管理业务能力,做到熟悉应急处置程序,严防紧急事件处置不到位、信息上报迟缓等责任事故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