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4098U/2022-00079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2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乡村振兴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打好疫情对脱贫人口返贫风险“反击战”

发布日期:2022-06-2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深入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脱贫人口返贫风险的影响,西夏区结合实际,科学研判形势,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疫情对脱贫人口返贫致贫风险。

2022年以来,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西夏区应主要做好4个结合:一是健全监测预警机制,筑牢底线,将动态监测与落实帮扶相结合。加大对脱贫人口、监测对象收入监测,对人均收入不增反降的农户及时进行建档管理,压缩监测对象识别流程时间,即申即定。压紧压实行业部门、镇(街)村、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帮扶责任人责任,针对防返贫监测对象致贫返贫风险和农户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一户一策”,有针对性地落实产业、就业、医疗、教育、兜底等帮扶措施,并持续跟踪帮扶成效。二是科学研判疫情,因地制宜,将疫情防控与恢复生产相结合。当前西夏区疫情重点在防控输入,在做好严防输入的同时,抓好生产恢复工作和技能培训工作,围绕村内主导产业、用工需求和休闲观光、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开展“特色产业+实用技术”“企业订单+岗位技能”“民间工艺+实用技能”“外出务工+提升技能”等培训,促进移民群众就业创业技能和素质双提升,着力解决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三是立足长远谋划新消费,融入变革,将补短板与消费帮扶有机结合。优化城乡物流网络空间布局,完善农村物流网络配送体系,畅通销售渠道,深入开展消费帮扶行动,采取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政策支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结合等模式,逐步扩大农产品销售规模,促进农产品出村进城,让更多农产品卖出去、卖上好价格,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四是完善乡村振兴产业运行机制,激发动能,将政府帮扶与内生动力提升相结合。要发挥政府支持作用,加大对贫困村的财政和金融帮扶,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政策体系,建立健全农业保险保障机制,防范和化解农业风险。鼓励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与移民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重点鼓励监测对象和脱贫户参与创业就业。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