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朔方路街道办事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9257/2022-00386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7-2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工作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朔方路街道办事处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朔方路街道多措并举推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

发布日期:2022-07-26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近年来,朔方路街道持续在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应对机制、开展实战演练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辖区应急管理能力,增强居民群众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助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切实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抓基础、补短板,夯实完善基础设施。加大对创建工作的支持和投入力度,完善防灾减灾物资储备,加强与住建、审批等部门沟通,加快辖区避难场所、社区休闲避难兼容场所的建设,增设应急避难指示、标识牌。目前共建有应急避难场所7处,配备医疗箱、救生绳、干粉灭火器、防火毯等应急救灾物资800余件(套),社区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为最大限度减少各类隐患发生,探索实行“微网格”管理模式,形成“总网格长+网格长+微网格长+楼栋长”四级治理链条,随时排查各类治安隐患、事故隐患、居民矛盾以及情民意收集、民生服务等工作,累计收集社情民意230余条,现场解决问题110余个,化解居民纠纷100余件,实现微网格内问题发现快、掌握快、反应快、处置快。

高标准、严要求,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坚持以提高社区居民防灾减灾救灾意识为着力点,成立了由街道党委书记挂帅,社区书记具体负责,“两委”人员、在职党员、志愿者、楼长、辖区单位、商户等为成员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相继组建了抢险救灾、生活保障、医疗卫生、设施恢复抢修、安全保卫、宣传报道、卫生防疫7支综合减灾小分队,着力构筑起保护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建立健全防灾减灾救灾长效工作机制,先后制定了防火应急预案、防灾减灾应急预案、防汛应急预案等6个应急预案,并与辖区治安综合治理、文明城市创建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防灾减灾工作长效机制初步形成。

广宣传、造氛围,提高公众防灾意识。充分发挥“三社联动”在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引导方面的独特作用,抢抓国家“防灾减灾日”“消防日”等重要时机,结合辖区传统文化和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防灾减灾知识大奖赛”“防灾减灾宣传长廊”等大型减灾宣传活动。探索建立“54321”机制,并坚持将防灾减灾教育引入课堂、社区、家庭,开设防灾减灾辅导课程,制发宣传手册,设立减灾宣传栏、宣传橱窗,累计设置大型广告牌1处、电子显示屏8处、宣传长廊200米、居民网格微信群4个,确保通过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的形式努力提高居民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灾害应对技能。

重实战、强考核,提高创建工作水平。坚持“以练为战”,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在实战中检验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年内共组织开展大型核酸检测实战演练2场、防灾减灾实战演练3场、疫情防控实战演练1场,参与人数100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辖区单位和党员群众的协同作战应急能力。积极将预防有毒有害气体泄漏、火灾事故扑救、城市内涝等工作作为主要风险隐患,全面组织开展辖区脆弱人群数量和具体分布、居民住房和公共设施、雨水排污管线、重点消防部位“四清”活动暨灾害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协调相关部门不定期开展检查等工作,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公共设施按期进行整改。目前,已将197件灭火器全部进行更换,着力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和水平,深化了居民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全面提升了自救互救能力。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