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116401036943202787/2022-00031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15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统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银川市西夏区统计局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4-1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2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周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西夏区统计局2022年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西夏区委、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强化统计监测,提升服务能力,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推进依法统计,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加快谱写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西夏区篇章提供更加坚实统计支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和常设议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教育引导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党内民主,严把资格条件,严格推选程序,严肃选举纪律,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推选。以“喜迎党的二十大、我为党旗添光彩”为主题,在全体干部职工中营造热烈、浓厚、良好的政治氛围,激发奋斗精神和工作热情,引导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和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为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献礼。大会召开后,跟进开展学习宣传,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扎实抓好理论武装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必须科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方式,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觉站位“两个大局”,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督促全体干部职工持续进行集中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自学,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会议、文件、领导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谈心谈话等制度,认真做好西夏区巡察整改“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持续开展好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落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扎实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坚定不移严规矩、正风气、净生态,切实提高机关工作效能。

二、奋力开创西夏区统计发展新局面

(一)夯实统计基础,提升数据质量

一是推动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制度体系落实落地落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主动向西夏区委和政府汇报,列入政府常务会学习。二是依法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制定干部职工学习计划,定期举行专业学习分享会、法治培训会等专题学习会议,使干部职工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也能吃透统计法律法规和报表制度要求,达到拓展视野,增强本领的目的。同时,抓好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技能和法律法规培训,针对报表报送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和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知识匮乏等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确保企业统计人员对各类报表制度学懂弄通,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统计业务能力和统计档案的规范化水平,为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奠定基础。三是完善统计信用体系建设。及时维护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及信息库,与各企业及调查对象签订《统计调查对象统计信用承诺书》和《统计工作人员统计信用承诺书》,增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二)做好入规入统,点清统计粮仓

一是强化宣传培训,确保应入尽入。充分利用座谈、培训会、年报会、各统计专业QQ群等载体搭建沟通平台,宣传统计工作的意义、统计相关指标和统计法律法规对其生产经营的保护与约束,打消个体商户对于统计调查工作的顾虑,提高其配合度。同时,对辖区内各企业统计工作人员从基本信息、行业界定、材料真实性等方面入手,对企业入库工作进行培训,使企业人员对升规纳统知识的掌握实现经常化、深入化、细致化,确保达标一个、入统一个。二是加强统计联动,确保颗粒归仓。高度重视“四上”企业及投资项目入库工作,常态化入企调研,及时了解各行业现状,为达标企业及时入库建立坚实基础。同时,强化各专业互联互通,及时做好工业、商贸服务业、房地产建筑业等企业转行纳统工作。三是强化部门协作,畅通纳统通道。加大与商务、发改、住建、市场监督、税务等部门的信息对接,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培育名单,对未纳统企业进行监测,定期摸排,及时发现并解决企业在升规纳统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入库开辟绿色通道。四是依法依规纳统,确保真实统计。严格执行入库单位审批要求和流程,对申报项目是否达到入库标准、行业界定是否准确、申报资料是否规范、签字盖章是否齐全等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切实把好申报材料审核验收关,依法依规入统。

(三)抓牢法治建设,赋能统计发展

一是不断丰富宣传方式,扎实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抓好抓实统计法治宣传的重要时间节点,利用“法治宣传月”“中国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特殊日期,通过举办统计法律知识培训讲座、法律知识测试等形式,并依托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网站、“西夏统计”政务微博等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提高统计人员法律意识和统计业务水平,确保《宪法》《民法典》《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落到实处。二是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推动依法治统工作落实,持续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的学习力度,不断增强统计工作人员统计法治意识,提高统计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能力;继续加强与上级统计部门沟通交流,深入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加大统计执法检查的力度,进一步推动基层统计规范化;积极开展自查工作,不断提升执法人员工作能力,鼓励满足条件的统计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统计执法培训学习,通过执法证考试,充实西夏区统计执法监督队伍。

(四)坚持业务为本,强化统计服务

一是继续紧扣西夏区“十四五”时期和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强化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完成情况和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调研分析、监测预警,为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参考。二是主动服务先行区建设,厚植统计为民理念,及时产出优质、丰富的经济运行分析、统计信息等统计产品,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研究成果。要继续加强统计新闻宣传工作,加大统计信息报送力度,真正做到西夏区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计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三是围绕服务社会公众,注重健全完善统计分析研判机制,全面做好数据解读,及时研判和稳妥应对舆情,合理引导社会预期。畅通部门信息共享渠道,紧紧围绕上级部门的重大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加强与国家统计局银川调查队、发改、商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深入交流解读数据,为全面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打牢基础。四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统计服务工作,主动适应“晴天带伞”和“撑伞干活”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新要求,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伊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抽调专人推送疫情防控数据,用实际行动践行统计人的初心和使命。

(五)围绕决策部署,做好各项普查调查

开展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调查和国民经济核算是统计部门的中心工作。一是精心筹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抓好普查机构、经费、人员、宣传等各项筹备工作。积极组织业务骨干参加自治区、银川市组织的业务培训,全面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筹备、摸底、排重、定库工作,为顺利完成经济普查既定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做好工业运行、投资项目、农业生产、劳动工资、服务消费、能耗双控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月报、季报、年报统计监测工作,扎实完成妇女儿童“两纲”监测、企业科技、县卡乡卡调查、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等各类统计调查工作,定期开展项目库比对,全面掌握项目的立项、审批及施工建设情况,做到应统尽统。三是扎实开展“四上”企业培育、入库和“四下”企业抽样调查工作,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的维护和更新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统计报表制度,对统计报表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审核,力求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