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640105-117/2021-00262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12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对西夏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1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于春发委员、胡继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把镇北堡镇打造成高标准自行车运动休闲小镇。挖掘贺兰山自然生态、石山荒漠、文化古迹、人文资源潜力,规划建设自行车赛道和赛场,积极筹划举办全民参与的“自行车健康环山赛、城市人慢生活周、徒步穿越、自行车山地运动”等各种自行车赛事项目,将镇北堡镇打造成自行车休闲运动旅游乐园和基地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西夏区在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全域旅游示范区提档升级过程中,高度重视打好健康动感体验牌,将依托贺兰山地独特地质地貌资源及生态廊道建设成果,大力发展徒步登山、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山地自行车、汽摩越野等运动休闲旅游项目纳入国民经济和文化旅游产业“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不断加大推进力度,全力打造国家级山地户外运动基地。先后组织实施了西夏区全民健身中心、骑行驿站、贺兰山休闲运动公园等重点体育运动休闲项目,建成110国道新小线等旅游风景道210公里、城市绿道80多公里、自行车骑行道约150公里、健身步道60多公里。积极筹备加快推进西夏区射箭馆、贺兰山极限运动公园项目(建设内容包含轮滑、小轮车等运动项目),目前申报扶持资金已到位,正在进行施工设计和招投标,力争2022年底前投入使用。同时,结合推进贺兰山东麓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交通,引入相关运营企业,在度假区内投放共亨单车,一方面为游客出行提供方便,同时有效提升群众及游客参与自行车运动的积极性。随着沿山自行车骑行运动基础条件的不断完善,近年来参与沿山自行车骑行、徒步运动等活动的群众人数不断攀升。

为加强对群众性体育健身运动的引导,我们也在不断加大各类健身活动组织力度,依托贺兰山休闲运动公园、滚钟口景区等优势资源,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国户外运动休闲大会、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总决赛、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大白毽全区精英争霸赛等群众健身活动40多场次,有效促进体育旅游产业发展,2019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精品体育旅游目的地”。今年以来,我们在克服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也先后承办了全国群众性徒步登山(宁夏站)活动等活动,正在积极筹备举办贺兰山东麓红酒马拉松接力赛及自治区自行车和滑轮锦标赛等赛事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统筹发展体育休闲旅游与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打好沿山健康动感体验牌,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项目支持,不断完善沿山体育运动健身设施建设,推进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将沿山体育健身旅游打造成西夏区全域旅游一张新的靓丽名片。




银川市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2021年10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