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办事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976F/2022-00255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08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花园路街道办事处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6-0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2年上半年西花园路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银川市“12347”目标和“八个新突破”要求及西夏区“两地四区”、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目标定位,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现将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建设,基层建设更加完善。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西夏区委工作要求,深刻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全面提升西花园路党工委建设质量。一是起草制定《西花园路街道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明确4个方面18项重点工作,确保党建工作稳步推进。二是规范落实党内政治制度,组织各级党组织召开主题党日活动75次,开展讲党课17次,认真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及民主生活会。三是组建了西花园路街道第一支党建信息队伍,覆盖街道各部门和14个社区,共计54人,报送信息26篇。四是开展了党员档案自查工作,对2020年以来发展的83名党员、积极分子等档案资料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9处,已全部整改。五是深化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和党建联席会议机制上半年共吹哨98次,解决问题99个。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议56个,全面落实“一书三单”,研究解决辖区内党建工作、社会治理、环境整治、民生服务等重要事项61件实现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党组织“双向联系双向认领和双向服务”。六是用好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组织14个社区申报项目15个,集中精力抓好6个党建项目,着力规范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七是深化党建品牌创建,持续发挥惠民社区“党旗飘巷·惠众安民”、沁园社区“七彩驿站暖民心”、梦园社区“580我帮您”等多个党建品牌作用,创建兴洲苑“六联同心”党建品牌,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八是深入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党工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共检视问题52个,已全部整改。结合“晾晒比促”活动,督促14个社区加强专项行动落实力度,指导各社区全面完成“八个一”系列活动。

   (二)扎实保障进度,强力抓好重点,城市空间更加舒朗一是橡民棚户区改造项目稳步推进。一期项目有序完成房屋分配143套,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其中2号楼已经封顶,1号楼、6号楼近期封顶,房屋分配方案正在细化中二是加快推进城市低效用地开发改造。截至目前,中房西悦府项目正在抢抓工期,项目一期房屋已基本售完,正在计划二期房源销售工作。受该项目带动,西夏建材城金泽园房地产开发项目于去年4月底开工,总投资3.5亿元,目前,该项目正常施工,正在进行预售准备工作。三是全力攻坚铁路小区“三供一业”改造。西花园路街道深入一线入户走访,动员社区力量,协同中铁水务、铁路房建段宣传解释改造方案,就国家政策、供水设施建设、用水管理等方面为用户答疑解惑,最大限度争取群众配合。截至目前,祥和、丽园、安居、胜利、康庄、沁园、惠民、梦圆西、圆梦园小区9个小区供水改造基本完成。梦圆东、西花园共2130户已完成室外管网改造,正在进行室外管网和户内立管碰接。四是拆迁改造项目稳步推进。八队项目占地总面积7059.6平方米,涉及拆迁住户64户275人,拆迁面积10355.8平方米截至目前涉及兴盈八队拓宽道路签订拆迁协议共94户,其中兴盈八队69户,军供站25户,项目全面启动实施。五是扎实做好银川综合客运枢纽(扩建工程)火车站通道项目。中铁二十一局已于3月中旬进场施工,已完成树木移植、场地整理等工作,正在实施上下水、电力、暖气管道等基础设施迁移等准备工作。

   (三)树牢宗旨意识,抓民生发展为民服务更加便捷一是西花园路街道认真落实国家“就业优先战略”和“六稳”“六保”政策,围绕招商引资和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新增创业实体共计63个,带动78人实现就业,共新增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7人,协助创业者申请创业担保贷款3次,提供相关政策咨询服务5次。街道继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一窗受理,利用“互联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政务服务等系列决策部署,全面提升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水平,积极做好社保医保参保缴费、退休人员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等宣传工作。截至目前通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办理网上审批事项710累计认证居民3058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112人,新生儿参保率100%;扎实开展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月活动,各社区发放宣传彩页5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30张,利用街道、社区、辖区定点医疗机构及商户LED电子屏滚动播放标语61次,营造了良好的医保基金监管氛围。三是认真履行职责,强化监控管理,确保教育事业优先发展,辖区幼儿园及看护点共12所,其中幼儿人数3265人,入园率100%;小学3所,在校学生数5011人,适龄人口数3155人,入学率为100%。街道积极配合上级部门、联合14个社区不定期在辖区幼儿园、学校周边、校外培训机构等开展安全排查,依托共享平台,线上线下积极开展科普宣传系列活动截至目前访问“科普中国APP”的人数达到1769人分享“科普中国APP”文章总数为597291次。四是全面落实党管武装各项工作。按照上级军事部门关于加强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的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和一步到位的方针,切实落实基层武装部、民兵连部、图书室、青年民兵之家的规范化建设,合理整编街道基干民兵队伍,现编有铁路护路一连、铁路护路二连、应急排、心理疏导排,共4个基干民兵分队,民兵总人数共150人组织开展对各基干民兵分队的整组点验和军事训练工作,整组点到率达100%。五是积极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补贴培训、扶残助残等工作,截至目前,享受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的共有52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共有488人,街道残联共办证54余本,为辖区内19名残疾人申请无障碍改造,73名残疾人申请辅具及轮椅,87名残疾人申请居家托养服务,3人申请了残疾人就业社保补贴,3名0-6岁残疾儿童转介康复机构进行康复治疗,19名重度精神残疾人申请并办理了免费服药卡六是夯实工会组织基础,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继续依法推进工会组建重点加强八大群体建会力度。截目前,组建独立工会企业4家,加入街道联合工会企业2家,共发展会员398人开展各类主题宣讲5场次,共计285人。

(四)强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民族工作更加高效。紧紧围绕区委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要求,盯紧重点任务、重点打造项目、重点工作安排,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质量,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和睦稳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积极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民族宗教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向区委统战部汇报2021年民族宗教工作情况,深入谋划2022年民族宗教工作,着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落实。二是组织召开了2021年统战和民族宗教工作总结暨2022年计划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听取14个社区2022年统战和民族宗教工作谋划,结合区委统战部各科室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西花园路街道2022年统战和民族宗教工作计划》,提出了29项工作任务,建立了工作台账,逐条明确了责任单位、工作要求,着力推进2022年统战和民族宗教工作任务落实。三是严格落实民族宗教活动场所“两个暂停”要求,规范落实“三定”“五观”学习等要求,加大对辖区民族宗教活动场所督查力度,重新确定了14个社区统战和民族宗教专干,确保活动场所可管可控。四是抓好重点人员管控。安排专门力量抓好辖区重点传教人员管控,网格员和民族宗教专干不定期入户,及时通过微信群或面对面沟通了解重点人员思想动态,密切关注其行踪,确保不发生不合法传教行为。五是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工作,认真制定了《西花园路街道盈北清真寺改造提升方案》,对盈北清真寺进行改造提升,指导兴洲苑社区积极开展自治区级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创建,精心准备观摩路线、点位,完善解说词、展板内容,并及时与区委统战部沟通,确保创建工作顺利。

持续深化整治,美化人居环境环境整治更加强劲。一是建立《西花园路街道办事处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实行三级包抓管理,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开展绿色家园创建行动,全面整治环境卫生、清理垃圾、补绿增绿。目前对四二干沟环境卫生、和佳居铁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完毕。已对淤泥、杂草、坑洼进行整治,补种树木2000余棵。聚焦铁路沿线清理清运,对沿线及道路两旁的垃圾、枯枝、落叶、杂草等进行清理,对土坡、沟壑进行平整。对路旁乱堆物、建筑渣土、废弃土石进行清运,完成补种200斤草籽、灌溉工作。二是围绕爱国卫生月“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加大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的宣传力度,共组织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300余人清理垃圾,向居民群众发放《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400余份,文明劝导流动摊贩35余次,兴盈农贸市场集中整治2次。三是为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做到节能减排,在辖区3个大型商场、3个大型超市、兴盈市场、宾馆酒店等,张贴《关于进一步做好分行业分领域禁限塑政策解读的通知》、垃圾分类海报共计540余份。四是为切实加强辖区森林和草原资源保护发展,进一步压实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森林草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每月组织开展巡查4余次,确保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五是全力开展“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全面推行“街长制”治理体系,推动城镇美化、绿化、亮化、文化,联合综合执法中队、市场监督管理所对巷道两侧临街建筑外立面进行清理整治,确保墙体立面干净整洁,无墙体广告、橱窗广告、乱扯乱挂等现象。

发挥枫桥经验化解矛盾纠纷,社会大局更加稳定一是为努力提高居民法律意识,街道及时建立和调整工作小组,坚持领导亲自抓、分管人员重点抓原则,积极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1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多份,接待法律咨询19余人次。二是积极开展“律师进社区”活动,建立惠民法律服务站,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参与调解纠纷等。截至目前,村居法律顾问在辖区共开展法治讲座15场次,下社区开展法律服务79余次,参加大型普法活动2次,现场解答法律咨询服务9人次。三是全力做好维稳安保工作,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稳控专项行动,社区警务室定期召开民情恳谈会,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建立多部门疑难矛盾纠纷联调机制,每周法官进驻街道综治中心,开展诉前调解机制,协调多部门解决疑难矛盾纠纷。2022年上半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03件,已化解102件并录入多元矛盾化解综合平台,化解成功率99.03%。接待来访38起89人次,办理微博件54件,人民网转办4件,政民互动业务办理平台转办4件,信访平台46件。四是为切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和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落实到位,有效减少电信诈骗案件发生,守好群众的“钱袋子”,街道多次召开关于《“反诈人民战争”工作推进会》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采用警格、网格力量,按社区、小区地毯式开展“破晓”“扫楼”入户宣传,截至目前已入户21080户,入户率达62%,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坚决抗击疫情,稳步推进生产常态防控更加稳健一是完善防控指挥体系。两轮疫情以来,成立西花园路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立“街道干部+公安干警+综合执法+医护人员+社区网格员+物业公司+志愿者”的防控体系,每日24小时轮流昼夜坚守,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今年两轮疫情以来,我街道共封控小区6个,9栋楼宇、69个单元、11个宾馆、共计12123户,25466人。按照“分类梯次、稳慎有序”的原则,均已有序解封。二是以网格为单位,科学统筹进行核酸检测,压实社区网格员和数据专班责任,建立一贯到底、上下协同的摸排体系,以网格户籍底册为基础,逐户摸排现居住人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辖区现居住人口52086户101290人。三是全面协调,强化物资保障。全力做好防疫消杀物资储备工作,围绕疫情防控各项指标,建好基础数据动态库,截至目前,累计发放防护服2831套、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15370个、N95口罩5665个、手套7429双、消毒液549公斤。四是按照“应接尽接”原则,积极协调卫健部门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安全、稳妥、有序开展,截目前,西花园路街道在职职工及所辖14个社区共272人,疫苗接种264人,新冠疫苗接种率为97.1%。辖区单位共计124家,109家单位新冠疫苗接种率均在90%以上;辖区18岁以上居民累计接种第一剂为67890人,第一剂接种率为99.98%;60岁以上居民人口数为11626人,累计接种第一剂为9885人,接种率为85.02%。

(八)坚守廉洁底线,弘扬清风正气,思想防线更加牢固。

一是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观看《交易之恶》《被欲望吞噬的灵魂》等警示教育片,撰写学习心得,并对街道干部职工进行党纪法律法规知识测试,进一步增强街道干部职工的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开展廉政谈话,街道党工委书记同班子成员、街道干部、社区书记等,逐一进行日常廉政谈话,敲响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履职警钟。截至目前,召开党风廉政教育大会1次,上廉政党课2次,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2次二是造街道廉政文化墙、花半里社区“廉政文化广场”、惠民社区廉政文化亭,更好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定期不定期随机抽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重点对社区干部、机关干部在岗情况、外出公示情况、请销假情况、服务群众态度、走访群众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受理问题线索7件,已初核1件,正在初核6件,1人谈话提醒

二、主要存在问题

西花园路街道上半年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但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思考得还不够深入。在党建引领发展、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方面谋划得还不够,推动城市党建融合发展缺乏有效载体和方法,没有形成合力。二是党建引领+物业小区治理居民参与度不高。社区居家养老需求难以完全满足,公共服务保障存在短板和差距,养老服务化水平还不够高。三是环境综合治理难度大。四二干沟南侧土地裸露面积大、建筑垃圾存量多、环境卫生状况差、综合治理难度大。2020年后至今无人管理、无人养护,沟渠内杂草较多且无人割除,今年我办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了清理,但没有形成长效管护机制。四是重点信访人员稳控压力大。河南村重点信访人员张二保等人相关问题未解决,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仍然需要街道和社区分担大量精力做好稳控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聚焦政治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一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点内容,推行“读原文、划重点、多研讨、广交流”的学习模式,通过翻书检学、访学问效等措施,强化干部职工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二是持续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社区、支部“五室一站”“一室八中心”阵地规范化建设,共享开放党群活动阵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成为“党员活动的阵地、居民议事的场所、服务群众的窗口”。三是全面提高社区党组织建设质量。深化街道机构改革,积极构建以社区党委为统领,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为纽带,区域内各类非公、社会组织为支撑,全体党员为主体,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全面推进辖区党组织立体化管理进程。推行“红色物业”议事制度,通过“红色议事厅”实现多方共同参与协商议事,合力解决物业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四是着力提升基层社区治理能力。持续推进“一核三圈”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密切联系辖区共建单位、包抓单位、部队等,强化各级组织协同作战、优势互补,同步推进齐抓共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基层治理体系。

(二)围绕服务民生,建设和谐稳定社会。一是依托民生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进一步做好低保、救助、残联、劳动、就业、保险等社会事务工作,努力为辖区群众提供快速优质的服务,确保辖区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残疾人生活质量得到不断提高,下岗失业人员及时得到就业岗位。二是进一步推进民生工程,多渠道、多途径了解民情,主动及时地了解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解决老百姓所反映的各类困难。三是抓好民主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民主机制完善党政务公开机制,利用好居民议事厅,保障居民权利,调动民主管理积极性。继续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整治安全隐患,完善应急预案,确保辖区生产生活安全。

(三)推进环境整治,打造宜居生活环境。一是安排部署到位。按照街道领导包社区、街道干部包片的原则,层层分解任务,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了解各社区第二阶段台账的重点和工作职责,特别是要求清除房前屋后卫生死角,落实“门前三包”,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宣传动员到位。通过张贴标语、利用沿街商户LED宣传等形式,积极营造氛围,从小处着手,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广大群众自律意识,建立长效工作管理机制,着力解决辖区内脏、乱、差状况,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努力提高人居生活水平。三是集中治理到位。持续严抓市容秩序整治,全面治理规范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店外经营等现象。联合综合执法人员对辖区沿街宣讲“门前三包”责任书,自觉引导市民规范摆放车辆,维护好门前责任区内市容秩序。加大执法力度,对市民反映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对市场、车站、公园周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进行集中清理,并安排专人定点、定岗定责值守,加强对重点区域市容环境的巡查整治力度。

(四)创新治理机制,多方凝聚共治合力。为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抓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措施落实,街道聚焦重点,紧扣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发挥“智治”支撑作用。建成“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智慧城运”“数字西夏”指挥调度中心,整合大数据信息,网格员实现“指尖上”快速反应,逐步提升社会立体化治安防控建设水平。二是发挥“自治”强基作用。深化“问题墙+回音壁”工作机制,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搬上“问题墙”,打造居民“合事亭”“议事亭”,引导群众参与议事协商,协商解决小区车辆随意停放、私搭乱建、飞线充电、高空抛物等关系群众生活的热点问题。三是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完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发挥法官诉前调解,律师答疑解惑作用,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重点做好拆迁安置和物业纠纷调解工作,真正把矛盾解决在社区,把稳定落实在社区,把和谐构建在社区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大环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