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749A/2022-00207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1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热点回应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来源:宁夏日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重磅丨宁夏出台13项举措,增加农民收入!

发布日期:2022-06-1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13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进一步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确保实现全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和“两个高于”目标。

促进就业创业 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小康的基本要求,是实现农村共同富裕的关键所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措施》提出,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对新招用务工人员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就业补贴。加大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后续管护中以工代赈方式推广力度,有计划组织本地劳动力在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就业。各类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生活困难的农村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等弱劳动力。2022年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5万人以上,同比增长7%;脱贫人口区内务工规模稳定在24万人以上、跨省务工规模稳定在4万人以上。

发展乡村产业 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更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基础。

《措施》提出,继续调优产业结构,2022年自治区财政投入资金20亿元支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比例不低于55%。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移民集中安置区发展联农带农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田园、小加工、小商贸、小民宿等特色庭院经济,确保脱贫群众40%以上的收入来自产业。

紧盯产业精深加工,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引进国家级龙头企业5家,培育自治区龙头企业15家,支持20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装备改造升级,新评定一批四星级绿色食品企业。加快推进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建设,提升精深加工能力,2022年全区营业收入超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70家以上,加工转化率达到72%以上。

深化农村改革 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现在农村还有大量的“沉睡”资源,这是增加财产性收入的潜力所在,要通过改革来激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措施》提出,将持续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面推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做法,在保底分红基础上,按照一定比例给农民分配净增收益。扩大农村各类产权抵押贷款范围。引导农村土地规范有序流转,及时足额兑付土地流转费。

推行宅基地使用权有偿使用增加农民收入经验做法,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试点及农村资产评估试点,对房屋、农业设施设备等资产明晰产权、赋予权能,促进入市交易。2022年自治区安排5000万元,培育发展乡村旅游重点村、民宿、自驾车营地和乡村非遗工坊等,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强化政策扶持 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

“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是完善再分配调节机制的重要内容。财政、设施、公共服务齐发力,为乡村振兴安装上‘加速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措施》,2022年自治区财政安排4000万元,支持市场主体在区内外建设宁夏名优特色农产品品牌营销点和产品展销中心。继续实施特色优质农产品“走进大中城市”行动,支持企业和各类经营主体建设外销窗口,按照销售额给予80万元—100万元资金补贴。统筹资金支持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知名电商平台或自建自营电商平台外销宁夏特色农产品。

各级财政则安排资金20亿元用于重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向粮食生产倾斜,及时向农户发放各类等补贴12亿元。及时足额兑付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64亿元。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和补贴资金2022年7月底前足额兑付到农户“一卡通”账户。

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加大对农村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力度,及时发放低收入老年人高龄津贴。加强动态监测,因地制宜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一次性增发生活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补助或救助。安排医疗救助补助资金5亿元以上,用于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对符合条件临时遇困无法缴纳基本医保费的给予临时参保资助。扩大外出务工农民参加“铁杆庄稼保”意外伤害保险,政府按规定给予补贴。

健全增收体制机制 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要进一步落实务工农民保障政策。加强农民工工资调控引导,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保障进城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与城镇居民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城镇落户、学习教育等权利。实行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制度,全面推行施工过程结算,及时足额兑付工资。

组织实施好全区388个村、3.88亿元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成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等权利。2022年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亿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