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法规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749A/2022-00121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2-28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策法规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来源:宁夏日报微信公众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3月1日起实施!宁夏2022年“第一部法规”来了,来看它有多重磅!

发布日期: 2022-02-2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2年1月23日,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为了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加强对条例的宣传解读,营造依法推动先行区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凝聚共识推动全区各方力量参与先行区建设,2月28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持召开《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司法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等部门负责人就《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推动先行区建设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划重点!宁夏2022年“第一部法规”讲了啥?

《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立法“重头戏”,是宁夏2022年出台的第一部法规,是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法律支撑。

这部重要法规中讲了什么内容?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朱赟作了详细介绍。

朱赟表示,《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条例共十章八十条,既立足当前对行之有效的普遍性政策举措予以立法确认,又兼顾长远对仍需探索实践的内容作出原则性规定,明确管理体制,强化规划与管控,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严格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规范灾害预防和应对,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建立健全保障与监督机制,构建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

条例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对标对表,坚持守正创新。条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战略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准确把握先行区建设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对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高质量发展等作出专章规定,并鼓励先行先试,严格黄河岸线管控、明确“四水四定”“四权改革”、助力九个重点产业发展、建立容错机制,确保先行区建设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二是突出重点,坚持生态优先。条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线,将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作为先行区建设的前提和支撑,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以及农业、工业、城乡生活污染防治等作出严格规定,通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三是立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条例紧紧围绕我区实际,针对土地、能源、水资源利用比较粗放,多领域多类型多层次生态环境问题累积叠加,经济结构矛盾突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问题,对形成保护生态环境和节约资源能源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作出制度安排,并对新能源建设毁损土地复垦、违规取水、耗水造景、破坏生态等问题作出专门规定,增强条例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是关注民生,坚持惠民利民。条例以人民利益为核心价值取向,除了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外,还将加强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管理、公共卫生应急应对、安全生产防控,以及巩固生态移民成果、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等内容上升为法律规范,回应社会关切,保障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群众所想所愿。

五是凝聚共识,坚持发扬民主。在条例的制定过程中,注重拓展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渠道和方式,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立法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凝聚共识,全过程发扬民主,使条例更好地接地气、聚民智,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