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情况的通报>的通知》要求,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重要内容,每周二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和干部职工做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三会一课”等,深刻领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本领二是运用“学习强国”、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和考试、干部教育培训网络等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法律、历史、科技、党史、互联网、国际等多领域多学科知识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是利用微信公众号向干部职工推送弘扬宪法精神,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转载“中国普法”“宁夏法治”“法治日报”宪法宣传作品,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党组中心组会前学法4次,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会前学法18次。四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制度,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机关在职在编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网上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将宪法、民法典、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治理现代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完成考试,参与率100%,及格率100%。

(二)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一是开展《宪法》宣教活动。通过会前学法等方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诵读宪法,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干部职工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崇尚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二是开展以宪法、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线上知识竞赛,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在系统内掀起宪法、民法典学习热潮。三是结合国家宪法日,组织疾控、卫生监督、妇幼保健等部门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宪法宣传教育、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艾滋病防治等法律法规、疫情防控宣传资料等方式,深入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宣传活动。

(三)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依法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医疗纠纷调解,在局机关设立了医疗纠纷调解室,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成立医疗纠纷调解小组,全年处理医疗纠纷群众投诉4件,接收西夏区信访局转办信访事项1件,自治区信访局转办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城建咨询事项1件,国家信访平台转办信访事项2件,全部予以答复。二是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制度,局办公室和医政医管办安排专人负责信访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年内核查处理12345平台、微博、来电等投诉340件,咨询、建议类387件,全部予以规范处置,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三是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台帐、明确办理时限、质量标准和化解调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限期办结,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收集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安排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接待登记,及时沟通协调化解,对当时能办 的当场办理,当时办结不了的事项,在规定时限由工作人员将办理结果送达或答复当事人,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四)强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规范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行为。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三项制度”。修修订完善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全年开展法制审核3次、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3次,刻录执法记录光盘3个。二是规范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公示”的原则,将卫生健康行政处罚信息在宁夏互联网+监管等官方网站予以公示。全年公示卫生行政处罚案件信息13条、非法行医“黑名单”信息98条,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强化执法人员教育培训,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全年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国家、区市举办的各类培训3期6人次。参加国家信息报告网络学习18人,按规定完成30个学时任务,完成学法用法平台考试4门,参学率、完成率均达到100%。12名行政执法证件过期人员通过行政执法平台网上培训及考试。四是严格落实《宁夏卫生计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试行)》规定,依法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全年查处卫生健康违法违规案件18件,结案16件,罚款52500元。申请法院强制执行4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件。

(五)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印发《西夏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西夏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等文件,规范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报告工作程序和日报告制度。二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领导班子带领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一线,把“堡垒”筑在前沿,依法防控、科学防控,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严密的防护墙”。三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大喇叭、横幅、通告、微信等形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治宣传活动30余场次,开展健康教育讲座28场次,受益人群4000余人。

(六)落实依法决策制度,推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重大决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用专业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加强重大违法案件法制审核,全年开展案件法制审核3次,法律咨询10余次。二是强化制度保障,规范决策行为。认真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从权限、内容、程序3个方面,对《西夏区控烟管理办法》《西夏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慢性病医疗费用补助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进行法制审核,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三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对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传染病防治,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医疗行业监管、职业健康、公共卫生服务、信访等方面的办事依据、程序、时限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依法公开,全年公开综合类信息62条。

(七)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及隐患风险防控制度体系,用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印发《西夏区卫生健康系统创建自治区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重点任务责任清单的通知》,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分管领导和责任人职责,统筹安排部署创建各项目标任务。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办、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等形式,迅速安排部署、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整体推进工作落实落地,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印发《西夏区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印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时间表路线图和建立问题隐患制度措施“两个清单”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印发《西夏区卫生健康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西夏区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百日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做好“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持续推进安全生产百日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任务落实。注重一线安全管理人员素质培训,全年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2期,培训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员等90余人。广泛开展电器燃气、特种设备、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分批次对重点企业用人单位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职业健康进行监督检查,约谈重点企业35家。将安全生产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延伸至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基层防范化解风险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五是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安全应急值守、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形成了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的工作机制。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内部法治机构不健全,缺乏法治工作专业人员,制度不够健全完善,亟待在下一步工作中解决。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卫生健康年度工作要点和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人员,制定印发《关于印发全面加强西夏区卫生健康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银西卫健发〔2021〕126号)、《关于印发西夏区卫生健康系统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银西卫健发〔2021〕127号)等文件,明确职责分工、细化任务分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办公室分工协作工作机制,为法治政府建设顺利开展奠定组织保障。二是全面履行领导责任。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责任,党组书记亲自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文件,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推进卫生健康依法治理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实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清理调整行政权力事项251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构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治理体系,依法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家、区市和西夏区“八五”普法和依法治区规划及有关会议精神,认真做好行业“八五”普法和依法治理规划编制。坚持执法依据统一,执法标准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执法程序统一,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强化“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的结合和应用,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严格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每年4月1日前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集中向社会公布,方便公众查阅,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银川市西夏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3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