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1年以来,在西夏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区依法治区办的有力指导下,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努力推动行政执法、制度建设、普法宣传等方面取得新成绩,为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印发了《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二是抓好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为了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准确运用法律的能力,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由分管副局长带头,采取集中学习与研究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干部职工的理论和业务学习。2021年党组会议共安排学法8次,局务会前开展“普法小课堂”25次,通过系统性地开展学法活动,使我局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显著提升。

二、工作推进情况

(一)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强化“三项制度”学习宣传。进一步巩固现行的宣传教育形式和效果,继续深入组织学习“三项制度”,切实做到对“三项制度”人人皆知、个个熟知。全年共进行“三项制度”学习1次、进行国家“双公示”信息上报系统培训1次。二是完善制度。制定了《西夏区文化体育旅游局行政执法行政执法服务指南》《银川市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机制》《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银川市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机制》,明确了行政执法的范围、内容、程序等,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明晰、便捷高效的行政执法运行机制。

(二)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西夏文旅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法治宣传活动,利用“12·4”国家宪法日、文化遗产日、全民健身日、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文化遗产保护法规、体育法律法规、禁毒知识,大力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持续推动全社会学法活动,为西夏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二是强化安全责任。与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签订《2021年度银川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管理目标责任书》,与辖区20家旅游企业签订《银川是西夏区旅游企业安全管理责任书》,明确职责,要求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严格履行责任书的规定。三是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将法治宣传与“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四送六进”惠民文艺宣传演出等活动相结合,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开展演出172场次,嵌入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唱响法治宣传主旋律。西夏区图书馆专门设置了法律知识图书专架,丰富了普法宣传数字资源。

(三)加大巡查监督力度。一是按各馆、中心划出责任区,确定了责任人,增强了文化执法工作人员的主动性。二是加大对网吧、游艺娱乐场所等巡查力度。2021年以来,对网吧、KTV、电影院、A级景区、乡村旅游示范点、酒庄、体育场所、文博单位开展安全检查303家次,出动人数606人次,旅游景区30家次整改18家、文化娱乐场所176家次整改8家、文博单位70余次,联合西夏区应急管理局、西夏区消防大队、西夏区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4次出动人数31人。对体育场所开展安全检查27家次,整改6家。三是不断加强日常巡查。开展了学校及周边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同时通过严格的执法检查,有效遏制了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经营的违法行为。四是开展了“护苗2021”、“秋风2021”、“净网2021”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文化市场环境净化成效显著。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建立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按照信息公开办理流程,健全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依法有据,严谨回复。在政务信息发布前,按政务信息发布的程序,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时间更加及时、公开重点更加突出。2021年,我局共发送稿件164篇,在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521条,排查信息372条,报送《西夏区意识形态领域防止出现政治性风险问题风险点监测摸排台账》11次,报送《“网络宣传”数据统计表》7次,报送网评文章11次,处理微博问政督办件5次。

三、存在的问题

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普遍薄弱。干部职工的学法积极性有待提高,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二是目前文化市场点多、线长、面广,我局具有执法证的人数少,法律专业人数少,执法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一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结合“八五”普法,推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开展集体学法,丰富学法内容,坚持学习《宪法》《旅游法》等法律,学习与本单位业务密切相关的专业法律知识,把领导干部学法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二是指导文化旅游从业人员学法用法。注重宣传与文旅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的观念和能力,推进文旅从业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化,提高依法治企水平。

(二)继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一是加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力度。把法治宣传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内容,依托图书馆、文化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城市书房等公共文化阵地,面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展览等活动。二是丰富法治文化传播方式。把法治宣传与群众性文化活动结合起来,鼓励和引导基层文化单位和文艺团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依托西夏区“广场文化季”、“四送六进”、“周末欢乐大舞台”、“农民文化大集”等活动,在全区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三)继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积极组织执法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学习考试,并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理论和执法业务的培训,加快推进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提高执法水平。


银川市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2022年3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