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西夏区2021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长10.3%

发布日期:2022-02-1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1年,西夏区农村居民收入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增速较上年呈现大幅增长态势。据国家统计局银川调查队居民收支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21年,西夏区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07.6元,比上年增长 10.3%,增幅比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8.8%

一、农村居民收入持续恢复性增长

(一)四大项收入呈现全面增长态势。2021年,西夏区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实现全面增长态势。

1.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2021年,银川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各级政府出台多项援企稳岗措施和惠企惠民政策,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局面。西夏区做强“西夏劳务”品牌,将有意向的务工人员联系安排到各项目工程、酒庄、农庄、蔬菜基地、水务工程等地务工,实现精准就业帮扶。2021年,西夏区的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6834.6元,比上年增长10.6%,增幅比上年提高5.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在农业生产方面, 通过采取制订“菜篮子”工程,做优兴泾镇现代设施农业产业 ,做大做强奶畜产业,打造葡萄酒、枸杞、菌菇名特优“绿色”品牌等有效措施,促使农业稳定生产,农村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经营净收入呈现回暖态势。2021年,西夏区的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665.5元,比上年增长11.2%,增幅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

2.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2021年,西夏区通过土地承包租赁促使财产净收入持续增长。通过做好社会权益保障、低收入人口保障、特困人口帮扶等强农惠农政策,助推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2021年,西夏区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63.9元,比上年增长5.4%,增幅比上年提高25.3个百分点。人均转移净收入1043.7元,比上年增长4.5%,增幅比上年回落3.4个百分点。

表1 2021年西夏区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

              单位:元、%

  指 标 名 称

 2021年(元)

  2020年(元)

  同比增加(元)

  增幅(%)

人均可支配收入

  15007.6

13609.1

 1398.5

10.3

一、工资性收入

6834.6

6177.4

  657.2

10.6

二、经营净收入

6665.5

5993.0

  672.5

11.2

三、财产净收入

463.9

440.3

   23.6

 5.4

四、转移净收入

1043.7

998.4

   45.2

 4.5

(二)与市辖县区比较。

从收入水平来看,西夏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市辖县区中居末位,比最高的兴庆区低5549.0元,仅占兴庆区的73.0%,收入差距较大。

从增幅来看,西夏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3%,比最高的兴庆区(12.0%)低1.7个百分点,比最低的灵武市(9.0%)高1.3个百分点,增幅居三区两县一市第四位。

图1 银川市市辖县区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对比

二、影响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不利因素

(一)农村居民收入来源单一。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是农村居民收入主要来源,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占比较低,收入模式较为固化,增收渠道不宽。2021年西夏区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达到13500.1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到90.0%,财产性收入和转移净性收入占比仅为10.0%。

(二)农业生产形势面临诸多挑战。一是牧业费用增加。玉米、仔幼畜、麸皮、豆粕等饲料价格不同程度上涨,养殖成本的上涨压缩了养殖户的利润空间。二是农资价格上涨。今年以来,尿素、农药等农业生产所需的农资价格大幅上涨。三是旱情导致农业种植成本上涨。今年旱情导致农作物玉米病虫害严重,灌溉次数和农药用量较往年有增加。

(三)社保支出增长,转移净收入增长压力较大。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缴纳高档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越来越多,2021年医疗保险缴费标准为300元/人,较上年增加了20元/人,社保支出的大幅增加,挤压了转移净收入增长空间。

三、促进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的建议

(一)继续扩大就业面,拓宽增收渠道。针对西夏区农村居民过度依赖务工收入情况,建议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激发中小企业活力,鼓励本地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利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帮助农村居民就业创业,逐步形成创新带创业、创业带就业、就业促增收的良好格局。

(二)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大力培育乡村特色优势产业。针对西夏区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力不强、经营性收入增收较少等问题。建议持续加大惠农扶持政策,推动各项惠农惠民政策落实落细落地,确保农村居民转移收入不缺位。大力培育扶持乡村特色优势产业,促进特色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深入挖掘农产品深加工等涉农产业,做强做长涉农产业链,带动盘活村级市场主体,切实增强农民增收主动性和可持续性。

(三)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加农民的转移净收入。针对西夏区社保支出增长,转移净收入增长压力较大的问题,建议通过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扩大享受低保补助的范围,进一步加强低收入农户和大病困难户的援助力度,努力提高低收入家庭收入水平,并且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高保障标准,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均等化。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