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西夏区2021年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发布日期:2022-02-1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近年来,西夏区党委、政府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切实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努力克服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的不利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西夏区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据国家统计局银川调查队居民收支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21年,西夏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928.7元,比上年增加2318.1元,增长7.1%

一、城镇居民收入的构成特点

表1  2021年西夏区城镇居民收入增长表

               单位:元、%

  指标名称

 2021年

2020年

增量

增幅

占比

贡献率

拉动增收

 可支配收入

 34928.7

32610.6

2318.1

 7.1

   ——

  ——

  ——

1.工资性收入

 23455.9

21920.3

1535.6

 7.0

  67.2

  66.2

4.7

2.经营净收入

 1902.0

 1830.0

 72.1

 3.9

  5.4

  3.1

0.2

3.财产净收入

 972.2

 918.1

 54.2

 5.9

  2.8

  2.3

0.2

4.转移净收入

 8598.5

7942.2

 656.3

 8.3

  24.6

  28.3

2.0

(一)从收入构成来看,四大项收入呈全面增长态势。2021年,西夏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1%。其中,增幅最高的是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8.3%,其次是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7.0%;财产净收入同比增长5.9%;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3.9%。

(二)从收入比重来看,工资性收入占比最高。2021年,西夏区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67.2%,与上年同期占比持平;人均经营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5.4%,比上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人均财产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2.8%,与上年同期占比持平;人均转移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24.6%,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三)从拉动收入增长率来看,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拉动作用最大。2021年,西夏区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4.7个百分点;人均经营净收入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2个百分点;人均财产净收入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2个百分点;人均转移净收入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2.0个百分点。总体来看,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虽然呈现正增长态势,但拉动作用有限。

二、城镇居民收入银川市辖三区两县一市对比情况

从绝对值看,西夏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位居银川市辖三区及两县一市末位,比银川市平均水平低7483.3元,比第一位的金凤区低12279.5元,收入差距较大。从增速看,西夏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1%,在银川市辖区排名第四,比银川市平均增速低0.5个百分点,比增速位居第一的永宁县低1.5个百分点,比增幅最低的兴庆区高0.7个百分点。

图1 2021年银川市辖区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状况

三、影响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不利因素

(一)城镇居民持续增收后劲乏力。工资性收入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主要来源,且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最大。疫情的影响下,部分中小企业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工资性收入持续稳健增长压力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工资性收入的提升主要依靠政策性的调资,西夏区由于地理位置因素,机关、企(事)业单位居住人数较少,增收略显乏力。

(二)企业效益回暖需要时间,大学生就业形势依旧严峻。2021年,西夏区部分规上企业减停产,新纳入规上工业企业仅1家,中小企业在近两年疫情影响下举步维艰。企业经济效益放缓,人力需求也随之放缓,面对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就业观念日趋以物质收入为表转,事业单位、国企是他们理想的就业场所,中小企业就业不充分,人才资源配置不合理,地区间发展不平衡,都制约着西夏区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

(三)收入渠道单一,转移净收入可持续性不强。一是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主要依靠传统批零、交通运输及住宿餐饮行业支撑,近几年,新型商业模式对传统商业冲击较大,物价、人工等要素成本的上升挤压了经营主体的盈利空间,经营收入增势趋缓;二是利息收入、保险收入等金融性收入不足,财产净收入的增加主要依靠私人房租净收入及铺面租金,导致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方式单一;三是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障支出的快速增长压缩了转移净收入增长空间,养老金上调幅度已逐年降低,养老金份额将趋于平稳,社会救济等政策性补贴增资力度有限,转移净收入增长能力受限,后续增长情况不容乐观。

四、促进增收的几点建议

(一)精准施策,调整健全企业薪资合理增长。工资性收入持续稳健增长是可支配收入的最大的增长动力点。建议有针对性的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健全对企业增资政策的调整,搭建好供需有效对接的机制和平台,切实增强中小企业从业人员就业岗位和工资性收入的稳定,力促在岗位稳定基础上获得稳定收入并实现持续增长。

(二)稳就业促创业,优化人力资源助力收入增长。加快西夏区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立足西夏区自身产业发展特点,坚持以深化企业改革与促进就业相结合,合理分配人力资源与企业需求供给,着力实现本地劳动力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坚持把促进充分就业作为增收的根本性举措。结合西夏区区位优势,优化创业环境,扶持和鼓励中小企业、商业服务业健康发展,使之成为提供就业岗位的主力军,助推城镇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三)拓宽收入途径,实现城镇居民收入多元化。一是积极引导、鼓励城镇居民多渠道获取其它劳动收入,不断优化城镇居民的收入结构,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城镇居民的收入水平,实现增收目标,有效推动西夏区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的稳定增长。二是加强投资监管与宣传,为居民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增强居民对投资的信心;通过合理引导提高居民投资理财意识,不断提高财产净收入。三是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对城镇低收入人群帮扶应提标扩面,加大帮扶力度,确保低收入群体收入持续提高。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