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行政执法公示>执法监督

索 引 号 文号
发布日期 公开时限
所属分类 执法监督 效力状态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西夏区多措并举圆满完成“两品一械”抽样任务

发布日期:2022-08-1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进一步加强“两品一械”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区分局以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两法两条例”,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采取多项举措,圆满完成2022年“两品一械”抽样任务。

明确任务,保障抽检计划性。认真研究区局、市局下发的国抽、省抽工作实施方案,认真落实抽检联络员负责制,明确专人负责抽检及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工作,科学计划抽样任务,严格遵循抽样原则,明确抽样进度,并结合辖区实际,确定抽样场所和品种,确保抽样工作有序推进、按时完成。

加强培训,提高抽检规范性。积极参加全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培训会议,明确国家级抽检、省级抽检有关要求,学习“两品一械”抽检的流程、抽检记录及凭证的规范填写、付费买样、统一封样、样品储运条件等知识要点,确保抽检全过程合法合规。

广泛覆盖,加大抽检靶向性。强化对高风险产品的抽检,以日常监管问题多、临床用量大、不良反应集中、社会关注度高的品种为重点,覆盖城市、农村和城乡接合部等区域,兼顾经营、使用单位,确保样品的广泛性。按照“谁抽样,谁录入”的原则,将相关数据及时录入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检验检测系统及化妆品国抽系统。

监检结合,提升抽检实效性。严格落实抽检关口前移、源头把控的原则,将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和监督抽检有机融合,在组织开展抽检的同时,加强对被抽检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等情况,规范被抽检单位的经营使用行为,促进监管效能提升。

目前,西夏区分局已完成2022年“两品一械”全部抽样任务共43批次,其中,药品省抽29批次,化妆品国抽9批次,省抽3批次,医疗器械省抽2批次,均已送往药检院检验,已办结15批次,均合格。我局将根据后续检验结果,对抽检不合格的产品严格依法进行核查处置,做到原因排查到位、行政处罚到位、整改落实到位,为群众创造安全的用药用械用妆环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