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西夏区残联全力推动残疾人康复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8-01-1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18年是深入落实“十三五”规划、推进残联组织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以“五大圆梦工程”和“十个全覆盖”为抓手,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和发展条件,全面加快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因此,我们必须加倍努力,更新观念,明确思路,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勇于创新,使残联康复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按照自治区残联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西夏区残疾人康复工作稳步推进再上新台阶。

  高质量完成区、市残联各类任务指标。一是举办精准康复服务工作培训班。二是全年完成肢体残疾人假肢安装10人、矫型器安装8人,对假肢、矫型器安装人员进行康复训练;对0-14岁适合做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及时转介服务;对辖区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前期筛查;对2365名有康复服务需求的残疾人进行康复服务;对1054名有辅具需求的残疾人进行个性化辅具适配,并将全部数据录入残疾人事业管理统计系统和精准康复服务系统。三是做好精神类残疾人救助项目服务工作,完成300名精神残疾人免费服药卡及35名贫困精神残疾人报销住院费。四是根据实际情况,以医康结合的模式建立基层残疾人康复站。五是辅具发放与个性化适配工作相结合,全力满足残疾人辅具需求。

  继续落实贯彻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2018年是落实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的攻坚之年,为了实现2020年底,全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和服务比例达到80%这一总体目标,西夏区残联结合每年残疾人动态信息更新工作,集中力量,入户调查,准确掌握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需求信息,根据实际康复需求,进行康复评估、信息采集、填写服务卡、基本康复服务、康复转介等相关工作。

  全面实施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补贴办法。2018年是全面实施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补贴办法的第一年,西夏区残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补贴暂行办法》中的补贴对象、补贴标准及申请流程等进行实施,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补贴实行全额补贴和部分补贴两种方式进行,重点解决残疾人最基本、最迫切的辅助器具需求,进一步提升辅助器具服务能力,服务质量,让更多的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