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西夏区统计局打好“三张牌”完善统计催报工作

发布日期:2018-01-2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提高基层数据上报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解决催报工作“烦、多、重”等问题,西夏区统计局结合平时工作的经验和心得,打好“三张牌”完善统计催报工作。

  打好“感情牌”,加强沟通协调。通过日常沟通与企业统计人员建立一定的感情是做好催报工作的基础。一是把握特殊时间节点增进感情,做到节假催报送问候,双休日催报道辛苦。二是统计往往是由企业会计人员兼任,统计报表报送时间往往和企业会计结账时间冲突,催报不得当会造成企业报送人员的反感。在催报过程中要把握催报对象的情绪,避免出现“顶牛”现象。 

  打好“媒介牌”,做到高效催报。一是各专业人员在报表上报截止日期临近之时,先利用统计报表催报系统,提醒企业按时填报报表,告知其迟报、拒报可能面临的法律后果,起到事前提醒、有效避免的作用。二是根据调查对象工作环境的不同,通过群发信息、网络等多种媒介进行催报,调动起统计员的积极性。 

  打好“法律牌”,树立统计调查威信。对于迟报、拒报等法律意识不强的企业,在催报过程中适度加入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往往能起到刚柔并济的效果。对于迟报、拒报企业,要经过上门、电话的方式,向其宣传《统计法》赋予企业法人、公民的义务,企业必须接受配合,否则就是违法,这样从法律上给予约束。在对企业宣传的过程中,我们在谈法理的同时,还要讲人情,双管齐下,确保报送工作的顺利进行。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