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西夏区价格监督检查所多措并举做好价格举报工作

发布日期:2018-01-2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日前,银川市物价局下发银价发20181号文件,通报了2017年四季度全市三区两县“12358”价格举报工作情况。该通报指出:2017年四季度中,西夏区价格监督检查共转办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共142件,全部按时办结,成绩名列前茅。案件主要涉及停车收费、资源价格、暖气分户改造费、居民照明用电、供热企业强制要求受热用户一次性付清采暖费用等问题。12358实行四级联网正式运行以来,价格投诉、举报工作围绕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的目标,以12358”价格监管平台为主渠道,认真解答价格咨询,及时受理价格投诉和举报,快速查处各类违法价格行为,化解价格纠纷与矛盾,规范价格秩序,保障社会公平交易,维持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着眼提速增效,不断提高举报办理效率。按照“热情受理、快速办理、妥善处理”的工作要求,更好地为企业和消费者服务,力争第一时间化解价格矛盾,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渠道通畅。持续深入开展“价格服务进万家”、“价格服务进商场”、“价格诚信市场行”等系列活动,通过“12358”价格举报网络平台,及时受理网上价格举报、答复群众价格咨询;二是受理迅速。凡是法规政策明确的咨询,工作人员一般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承诺答复时限。对一般性投诉、举报案件在7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三是处理快捷。12345平台的电子工单,5日内办结;对需出现场的投诉举报,安排检查组,经相关领导批准后及时赶到现场处理。四是反馈及时。已办结的价格举报案件,在案件办结后3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告知举报人。上级价格主管部门交办的举报件,在规定时限内将办理结果呈报交办机关。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办事项,办结后将办理情况同时反馈举报人及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 

  严格依法办事、正确对待群众诉求。在价格投诉举报处置过程中,严格按照价格投诉举报程序等规定依法办理,从受理环节的审查、受理、告知,到办理环节的调查、取证、处理;再到办结环节的整理、复核、归档,都将依法行政贯穿整个工作过程始终。同时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正确处置群众诉求,积极化解价格矛盾,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 

  强化协调沟通,扎实推进价格举报工作。对于在与举报人和被举报人接触的过程中,价检所工作人员坚决做到讲究语言艺术,注重表达方式,善于沟通技巧,使举报人的情绪尽快平息,使被举报人心悦诚服、积极配合。同时,工作人员还注重提高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能力,使投诉、举报和查处得到方方面面的响应和支持。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