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西夏区民政局全力做好收养登记工作

发布日期:2018-05-2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近年来,西夏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切实落实收养政策,规范收养登记程序,有效防止子女收养违法行为。在办理登记时,以“一切为了孩子”和切实维护收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宗旨,既严格把关,又热情服务。 

  一是强化业务学习,提升服务水平。不定期组织业务人员到市民政局、民政厅学习培训,熟练掌握全国收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严格依照各项法律法规,依法办理收养登记,将“真心、热心、耐心、细心”融入到收养登记的每一项环节,进一步实行服务工作优质化,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二是加大宣传引导,规范收养行为。对前来咨询人员耐心细致讲解,做好收养登记有关政策文件、办理程序的宣传,合理引导群众办理收养登记事宜。积极主动与报社联系,对捡拾弃婴信息及时发布公告,保护弃婴合法权益。进一步明确收养登记行政许可项目、设立依据、所需条件和材料、收费标准和承诺时限等办理条件及注意事项,编制办理流程图,让办理人明明白白办收养。 

  三是建立健全机制,严格档案管理。明确专人管理全国收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及相关档案,根据收养管理录入要求进行认真核对,确保信息录入真实、准确。根据《收养登记工作规范》要求,按一事一卷、一案一卷,按序编号,规范纸质档案,定期存入档案。同时,将收养对象信息录入电脑,建立电子档案。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