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积极传授调解之道

发布日期:2018-07-2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快劳动争议基层调解组织调解员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员的业务水平,更好地发挥基层调解组织“第一道防线”作用,7月20日,西夏区仲裁院专职仲裁员尹小丹参加了由西夏区总工会举办的劳动关系指导员业务知识培训会,并担任此次培训会劳动争议调解业务知识主讲人。

  此次主讲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首先对近几年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状况进行了分析和总结,明确调解工作要不断适应劳动人事争议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新需求,积极探索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新路子;同时,要学会从长期的劳资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提炼总结成功经验,进一步强化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其次分别从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案件受理、案由认定、调解相关法律法规常识、调解技能、语言技巧、典型调解经验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讲授和互动,并结合实际案例向劳动争议调解员就劳动报酬纠纷、社保纠纷等易发常见的劳动争议纠纷详细地讲解了调解技巧和方法。最后总结出做好当前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一要立足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特点和性质,注重把握劳动纠纷的普遍性特点,结合案件特殊性找准调解切入点;二要注重调解业务能力水平提升,积极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分析总结新形势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的好方法和新技巧;三要严格执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案卷的各项规范性要求,及时纠正卷宗制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瑕疵,确保卷宗质量。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西夏区劳动人事争议基层调解组织调解员的责任意识,提高了调解技能,拓宽了调解思路,切实增强了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的综合业务知识和能力,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的更好发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建了良好的氛围。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