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建立惠民服务平台 志愿“三进”提升服务

发布日期:2019-01-1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大力发展壮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伍,建立惠民服务平台,构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人人可为”志愿服务体系。通过志愿服务进家庭、进楼栋、进社区,为弱势群体提供慈善救助、困难帮扶等活动。现西夏区网上注册志愿者达63583人,社区登记志愿服组织200多个。

建立惠民服务平台。一是邻里展示平台。以“推进邻里文化服务网格,共筑幸福平安楼栋”为服务宗旨,在小区楼院安装志愿服务宣传专栏,亮出网格信息员、居民组长和楼栋长身份,宣传小区居民的好人好事,通过“照耀星光 百姓舞台”,使居民积极融入到和谐社区建设中。二是邻里交流平台。在小区设立“邻里互助小书屋”、志愿服务积分小屋等,为居民提供一个交流平台,让群众建立诚信的分享理念,增强凝聚力,更好地促进社区和谐。三是志愿团队平台。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文明城市”复检为契机,塑造多支高素质的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精神。四是文艺宣传平台。成立社区社会组织,汇聚邻里居民,把党的方针政策融入歌舞、快板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义务演出宣传。五是社会资源整合平台。建立“爱心积分”档案,各社区实施志愿服务积分活动,并动员辖区“慈善超市”志愿加入,志愿者凭爱心积分卡可以享受相应优惠。六是党员温暖服务平台。党员、志愿者组织开展“温暖服务日”、“周末卫生整治”等现场服务活动,收集群众服务需求,充分发扬“邻距离凝聚邻里情,带动影响一片人”的志愿者精神。

志愿“三进”提升服务。一是服务进家庭。以文明家庭建设为主阵地,对社区内的孤寡老人、孤残儿童、外来流动人口家庭等困难家庭,倡导“家帮家、邻帮邻”的生活理念,建立党员服务长效结对机制,让困难家庭成员感受到邻里关怀。二是服务进楼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聚焦“巧沟通,建和睦之家”,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居民、贴近楼组的活动,倡导邻里间笑一笑、问声好、扶一扶、帮一把的传统美德,促进友善互助、知恩感恩、乐于奉献的和谐风尚。三是服务进社区,在群众性活动基础上,开展有创意有特色有生命力,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以社区生活为基础,通过热心、有特长的志愿者和文艺工作者广泛宣传,弘扬社区里的感人故事和典型,倡导文明行为,树立文明新风,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和谐西夏建设。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