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西夏区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确保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质量

发布日期:2019-02-2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综合体检”。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确保西夏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高质量完成,对于摸清西夏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科学指导和推动西夏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积极组织普查业务骨干参加自治区、银川市组织的业务培训,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和普查业务知识;同时,西夏区统计局不定期开展统计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统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业务水平。
       二是把好普查宣传关,引导调查对象积极接受调查。广泛开展经济普查宣传,营造良好的普查氛围,对调查对象做好上门宣讲、指导和服务,要求调查对象如实申报普查信息,认真履行法定义务,积极参与、主动配合普查工作。
       三是把好数据质量关,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普查工作任务。坚持抓数据源头,坚守数据质量的生命线,查清每一个单位,查实每一个指标,确保原始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严格统计数据审核评估,出台数据质量审核评估管理办法,修订完善主要统计指标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办法,对数据变化较大或不符合实际的数据,逐个查明原因,严格审核把关,切实保证源头数据质量。
       四是加大数据审核力度。加强数据比对核实工作,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的督查,定期和不定期地深入基层统计单位检查,严把数据源头关、联网直报关、数据审核关、执法检查关,提高数据的客观性、准确性,真正做到基本数据来源资料齐全,数出有据,依法提高统计能力、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
       五是把好督导检查关,加大普查执法力度。坚持自查、抽查相结合,加大督查力度。建立各级举报机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开展普查督导检查和随机抽查,对普查中发现的拒报、瞒报、虚报或违规干预调查、泄密、弄虚作假等违法违纪行为,严格依法依纪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当前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时刻绷紧数据质量这根弦,坚持求真务实依法普查,实现查实数据、摸清家底的目标,坚决打赢经济普查攻坚战,高质量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各项任务,为西夏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数据支撑。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