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西夏区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拓展

发布日期:2019-04-1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大力弘扬 “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以社区为服务阵地,通过打造精品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活动质量,让志愿者传承中华传统美德,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志愿服务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一是成立敬老尊老、交通疏导、治安巡逻、慈善捐助等形式的志愿服务队伍,发动辖区志愿者们通过开展为辖区260多位孤寡、高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和心理陪伴,让老人们在精神和生活上得到温暖。成立60多个社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在大街小巷、小区、学校等路段开展交通引导服务,向群众宣传文明礼让等行为,规劝不文明行为,积极营造文明行为人人遵守的氛围。发动小区居民成立多个治安巡逻队,在各小区义务巡逻,为辖区居民营造安定文明祥和的生活环境。对小区因病致困的3个家庭,社区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发动广大群众开展捐款捐物活动,为其提供人力物力财力帮助,解救燃眉之急。

二是发动青少年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青少年是时代发展的主力军,倡导青少年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人次,在文明行为、移风易俗、春季绿化、护城爱河、生态文明等系列行动中,不断学习新知识,通过参与活动提升对社会的认知、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加强了对大自然的热爱。

三是开展巾帼志愿者表彰活动。结合三月八日妇女同志们的节日,开展了“亲情礼赞新中国 巾帼奋进展风采”“巾帼标兵和幸福家庭”“好家风好家庭”为主题的评选活动3场,对辖区36名巾帼志愿者进行了表彰,感谢她们为社区大家庭建设做出的贡献,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巾帼志愿者们的团结奋进凝聚精神。

四是志愿服务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管理协调机制,规范志愿服务团体职责,把志愿服务从群众个体行为转化为社会形态,用科学规范的方式方法形成有序推进,全面推广全国志愿服务网信息录入。通过培训活动提升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对志愿服务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为群众提供更科学的服务。目前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63700多人,注册志愿团体103个,开展志愿服务项目550多个,服务时长达到340000多小时。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