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西夏区婚姻登记处创新“三化”服务模式

发布日期:2019-05-2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积极开展婚姻登记公共服务模式创新工作,探索出了“三化”婚姻登记服务模式,规范了婚姻登记工作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一是工作管理规范化。西夏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在办公场所有限的条件下,充分考虑婚姻登记的特点,结婚、离婚登记分日办理,既提高工作效率,又尊重当事人个人隐私。增配了电子屏、高拍仪等现代化办公设备及专用软件,与此同时,制定首问负责制、婚姻登记员岗位责任制度等,进一步提升了软实力。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婚姻档案即时归档,加强档案信息安全管理,明确专人负责,落实责任,确保档案资料万无一失。

二是便民服务亲情化。开展“好日子”特色服务。如:七夕等特殊的“好日子”,精心筹备,提前布置温馨浪漫的办证大厅,增加工作人员指导新人填写材料、安排专人初审材料等方式,提高服务效率减少排队时间。建立婚姻登记办事指南,将婚姻登记处开展的业务,办理程序及办理条件等内容一律公示上墙,告知前来办理相关事项的当事人应提交的证件及证明材料

三是婚姻辅导多元化。配备专门的婚姻咨询老师,进行和谐婚姻教育宣讲,引导婚姻当事人树立积极向上的婚姻观、家庭观,为建设和谐家庭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微信平台、热线电话为婚姻中因冲动意欲离婚的夫妻提供情感辅导、心理疏导、矛盾劝解、离婚劝和、法律咨询等自愿免费服务,为夫妻如何经营幸福婚姻提供全方位指导。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