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西夏区审计局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19-07-16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一、强审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对涉农扶贫领域开展审计监督,是审计工作的一个侧重点。西夏区审计局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将2018年度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列入年度审计计划,并制定了2019年脱贫攻坚任务清单,对涉农扶贫领域开展审计监督。项目涉及财政局、原扶贫办、农业农村和水务局、镇北堡镇、兴泾镇、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教育局、卫生健康局等单位,审计中重点关注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项目建设和运行等情况,准确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要求,推动扶贫政策落实,推动保障和巩固脱贫成果。截至6月底,该项目已完成现场审计,正在征求意见阶段。

二、抓落实,深入基层送温暖送政策

西夏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主要方针,一是“摸底数”详了解。各帮扶责任人坚持每月入户走访,并与村委会沟通,摸清各帮扶对象的收入支出情况,产业扶贫分红是否及时到账、帮扶对象的就业、医疗、入学等各项情况,并及时完善扶贫手册填写。二是“送温暖”聚民心。各帮扶责任人定期到帮扶对象家中走访,送去慰问金以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今年以来,审计局对同阳新村4户结对帮扶对象,做到每月走访。同时,在春节前夕,对同阳新村的5名困难老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并发放慰问金2500元,送去组织的关怀,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三是“送政策”释民惑。深入帮扶对象家中,结合三城联创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宣传讲解扫黑除恶、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创建文明城市等各方面政策。同时,针对帮扶对象面临的困难,有针对性的提供政策帮助。3月份,各帮扶责任人详细调查了解帮扶对象在技能培训上的需求,并及时汇总上报扶贫办;对有贷款意向的两户帮扶对象,及时与有关银行,办事处、村委会等相关单位详细咨询金融扶贫政策、途径等内容,并第一时间传达给帮扶对象;对生病住院的两户,第一时间与卫生健康局沟通咨询,帮助帮扶对象及时享受医疗扶贫有关政策;对有小孩入托的一户,积极向村委会及有关幼儿园咨询,并详细向帮扶对象传达,帮助他们顺利入托,及时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做到了切切实实、认认真真开展扶贫帮扶工作。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