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不忘初心扎实推进“六办”

发布日期:2019-11-1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悟初心践使命,以党建为引领,以利企便民为出发点,扎实推进“六办”(一次办、网上办、集中办、联合办、马上办、就近办),有效促进党建和审批服务管理等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助推一次办一是把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服务优的党员同志充实到窗口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引导所有干部职工熟练掌握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将党员承诺践诺与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各项服务承诺相结合,助推实现“一次办”。二是打出网上受理、上门服务、预约办理、延时等一套便民服务组合拳,扩充烟草专卖许可、资产评估等51项便民利企服务企业在一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申请营业执照、税务信息采集等手续,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推广“网上办”。营业执照和食品许可证的免费邮寄业务,将736项事项录入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目前80.89%的事项已实现“不见面”办理二是争取120余万元为镇街民生服务中心和村(居)代办点配备电脑、高拍仪、喷墨打印机等硬件设备,增设网上办事自助机,为代办点的电子政务外网提速,并采用第三方外包的方式确保代办点的设备正常使用,开展行政审批系统操作培训4轮,切实推进了“网上办”工作进度。三是分类别建立行政审批办公微信和QQ群17个,由党员轮流值守,方便群众办理咨询和提交勘验视频等业务,实现24小时在线“不打烊”。

推进集中办。一是25个业务部门的668项事项划转进厅西夏区总事项的85.1%,将原来的13枚审批专用章变为“一枚印章”管审批;二是将不动产登记事务整合进厅,实现契税征收与不动产办理无缝对接,西夏区市民办理一手房、二手房转移登记等业务提供了便利

加速联合办设立“套餐”服务窗口,推出酒店食宿、餐饮、商店(超市)、书店、游戏厅、网吧等8个行业“套餐”服务,开办商店(超市)、网吧所有证件办结仅需7个工作日,开办书店或游戏厅仅需10个工作日,开办酒店食宿或餐饮仅需8个工作日,群众跑一次就可以领到同行业所有证件,办结时限在原有时限的基础上又减少了5-12个工作日,压缩率在50.38%至60%之间;材料减少了6-13个,压缩率在21.43%至47.37%之间,使审批跑出“加速度”。

力争“马上办。一是对中医诊所、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场所以及餐饮排污许可等3项事项实行审批改备案,大幅度缩短以上行业设立的时间,为促进创业降低“门槛”。二是设立8个综合窗口实现无差别化办理,化解窗口冷热不均现象,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

深化就近办线下服务从窗口拓展到村(居)口老年证办理等39项事项在镇(街)和村(居)即可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等6项社保业务已实现全区通办。下一步会将个体工商户登记、食品卫生许可证办理等15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沉到兴泾镇、镇北堡、北京西路街道、文昌路街道、宁华路街道5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就近办”,进一步为办事群众节约时间成本。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