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西夏区统计局多方面着手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20-09-2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今年以来,西夏区统计局以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为主线,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宗旨,从细微处入手,加大工作力度,狠抓过程管理,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一是加大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印制统计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选编1000册、宣传折页5000余份,发放给相关部门各级领导、辖区企业和统计人员,重点强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要付出的代价,引导相关人员依法依规进行统计。
       二是加强对统计方法、指标制度的研究。要求各专业人员认真学习统计方法、制度,钻研指标涵义,填报口径等,确保每个专业人员对所负责的工作有全面、详细的认识。另外,要求专业人员严格规范数据统计流程,从数据采集、录入、审核、评估、上报等各环节严控数据质量,严防弄虚作假。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采取日常培训与年度培训相结合的手段,定期对企业统计人员、样本单位进行业务培训,对报表制度、指标解释、取数来源进行详细讲解,充分应用网络、QQ、微信、电话等手段加强对报表的跟踪监测,及时有效解决企业在报表报送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四是强化实地走访。加大样本企业走访力度,重点走访数据波动较大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核对资产、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应付职工薪酬、从业人员等关键性指标,查看企业是否建立统计台帐,报表数据和实际情况是否一致等。
五是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将所有统计项目纳入统计执法检查范畴,严格执行“双随机”原则,加大检查频次,认真检查统计调查对象是否存在拒报、虚报、瞒报、漏报等违法行为,以强有力的统计执法维护统计调查的权威。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