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把握“三个坚持”全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0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0年,西夏区审计局认真执行“两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进一步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同步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有序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年共计划安排11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截止目前,已完成9名,2名正在现场实施阶段。

一是坚持一单位一方案,突出审计方案指导性作用突出行业特点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组织审计组成员认真学习被审计单位涉及行业的中央区市各级工作精神和工作要求,重点围绕工作要求、工作要点,关注工作绩效、政策落实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结合我区实际和业务性质科学地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把准审计工作标准及方向。

二是坚持审计质量控制,突出审计结果科学性。准确理解把握经济责任审计的内涵,充分考虑领导干部管理监督需要,结合业务职能特点,客观审慎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坚持权责一致原则,全面辩证客观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根据领导干部职责分工,在审计查证或者认定事实的基础上,综合考虑问题背景、决策过程、性质、后果和领导干部实际所起的作用等因素,合理界定领导干部应当承担的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

三是坚持推进边审边改,突出审计成果转化应用。准确把握“经济体检”审计职责定位,不仅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敢于和善于揭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问题,更积极推动解决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针对共性问题向核算中心提出审计建议整改规范,切实增强了行业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财务管理意识,形成了财务人员及分管财务领导定期向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机制。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