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西夏区统计局“三步走”做好规上工业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统计局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的理念,从认真做好名录审核确认、加大数据审核力度、扎实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入手,全面做好规上工业统计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名录审核确认工作。按照国家统计局工业司《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名录库管理规范解释》相关要求,西夏区统计局加强企业入库审核、规下企业升规上申报审核、规上企业转规下退库审核等工作,凡是年度主营业务收入未达到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均按照先申请、后审批、再退库的要求依规退库,严防企业虚假入库和虚假退库,把好审核第一关。

二是加大数据审核力度。紧盯企业月度数据上报时间节点,全面加强联网直报平台数据审核,及时完成国家、自治区下达的各类各项查询任务,加大对重点工业产品同期数以及产值和产量数据调整量的审核,并针对新入库企业同期数漏报和数据大幅波动的问题,及时做好产品产量统计,杜绝漏统问题,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真实、准确。

三是扎实开展数据质量核查。严格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数据定期核查工作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对数据出现异常波动的企业,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到企业进行核实,现场查看数据的上报依据、相关财务报表、统计台账等资料,询问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及时指出企业存在的问题,指导企业统计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统计口径上报统计数据,进一步规范企业统计工作,促进规上工业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