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力争实现“五大提升”启程2022赶考之路

发布日期:2022-01-2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2年,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将以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建设一支团结进取、作风优良、锐意改革、服务高效的审批服务队伍,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力争实现“五大提升”,启程新一年的赶考之路。

一是延伸服务触角,促政务服务便利度大提升。在保障镇北堡镇、文昌路街道、宁华路街道等5个“就近办”代办点有效运行的基础上,拟对兴泾镇民生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扩大“就近办”辐射面。继续依托宁阳广场审批服务“快易点”,针对怀远夜市、新百、宁阳商圈附近群众、商户办事需求和特点,计划再下放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等12项服务事项,扩充“快易点”服务项目清单,加强人员配置,持续强化服务能力,提升审批服务便利度。

二是树立特色品牌,促政务服务力量大提升。以成功推开的“跑长制”代办服务模式为基础,根据各镇街产业发展、人群聚集不同特色,整合资源,打造“一镇一特色,一街一品牌”的政务服务亮点,创新探索“政务服务+网格”工作模式,逐步搭建以三级政务服务平台、网格化管理模式为载体,区、镇(街)、村(居)三级政务服务帮代办员为依托的政务服务帮代服务新格局。建立三级政务服务帮代办人员清单,推动县(区)、镇(街)、村(社区)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员及基层治理网格员纳入“政务服务+网格”管理体系,实现基层治理网格员和政务服务帮代办员“两员相通”,资源共享,达到力量整合,切实壮大基层政务服务团队力量。

三是推行代办服务,促政务服务满意度大提升。以解决企业最为关注和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为导向,研究建立服务企业联席制度,构建“一对一”代办服务机制及项目代办全程跟踪机制,指定项目联络员,从项目立项之初,针对重大项目或规划审批程序要求高、内容复杂的审批事项,采取“提前对接、主动服务、上门代办”等服务举措,预先帮助企业厘清审批流程、办事材料、办结时限等审批内容,争取快速办结审批事项,促使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真正让企业从心底为代办服务“点赞”。

四是创新改革举措,促进政务服务质效大提升。继续深化“放管服”和证照分离改革,做好电子证照库的完善和应用。积极探索食品经营许可证网上办,逐步将食品经营小作坊纳入网上办范围,打通开餐厅“一件事一次办”各部门关键堵点,实现开餐厅“一件事一次办”,推进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清真食品准营证等共享复用、在线核验,形成“实名认证、一号关联、一表申请”新模式。计划在2022年6月底推出1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大幅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政务服务效能。

五是优化功能分区,促政务服务网办率大提升。全面摸清窗口实际运行及办件情况,对综合窗口进行资源整合,将人员力量向后台审批和现场踏勘倾斜,有效压缩事项办理时限,减少群众跑动次数,提高办事效率。开辟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网办专区”,指定专人负责,全程引导、帮助群众进行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事项网上申报、办理,以加快推进“证照免提交”应用服务为突破口,切实提高政务服务网办率,力争在2022年底实现“跨省通办”改革事项破百,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相关事项网办率达到85%以上的目标。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