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公示公告

西夏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倡议书

发布日期:2017-03-3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移风易俗彰显社会进步,乡风文明淳美和谐家园。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逐渐改善,在婚丧喜庆活动中陈规陋习逐步抬头,跟风攀比之风日盛,随礼名目繁多泛滥,人情消费持续攀升,城乡居民不堪重负。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喜庆事宜已成为广大城乡居民的迫切愿望。为传承勤劳节俭传统美德,弘扬文明健康时代新风,遏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炫富斗富、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特向辖区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倡议:

  一、婚事新办。崇尚爱情,不比彩礼、不比礼金、不比排场、不比阔气,不办奢华婚礼、不搞隆重仪式、不设豪华宴席、不用豪华车队,控制婚宴规模、缩小宴请范围、减少宴请天数,提倡公益婚礼、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新的婚礼形式,树立文明节俭、个性现代的婚俗新风。

  二、丧事简办。崇尚厚养薄葬,倡导火葬、生态葬,文明丧葬礼俗,简化丧葬程序,避免大送花圈、大摆宴席;不占用公共场所,不乱搭灵堂灵棚,不大肆鼓乐吹打,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减少燃放烟花爆竹,不在公共场所焚烧纸钱,不在出殡沿线撒纸钱,用环保、简朴、文明的方式悼念逝者。

  三、祭扫雅办。崇尚科学,不搞封建迷信活动,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陈规陋习。提倡家庭追思会、设网上祭奠堂等文明雅致的祭扫新方式,采取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敬一杯酒等方式缅怀故人,寄托怀念之情。

  四、节俭操办。崇尚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节俭操办老人诞寿、新居乔迁、子女满月、升学、成人礼等一切喜庆活动,注重文明内涵,合理规划消费标准、办事规模,坚决抵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和挥霍浪费之风。在亲朋好友间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杯清茶、一句问候等方式表达心意,增进感情。

  五、示范引领。崇尚文明新风,倡导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带头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群众、培育风尚。鼓励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做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的榜样,通过自身的典型示范和言传身教,感染辐射周围人群。

  良好习俗需要我们自觉养成,社会文明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节俭、艰苦朴素为荣,以大操大办、奢侈浪费为耻,树立婚丧喜庆新风尚,彰显文明健康新理念,携手倡导文明、传播文明、践行文明,为建设美好西夏做出新贡献!

  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宣传部

  银川市西夏区文明办

  二〇一七年三月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