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公示公告

银川市邮政管理局发布加盟经营快递业务风险提示

发布日期:2018-06-1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近期,据市民反映,发生了因快递经营“代理权转让”而产生纠纷向法院提起诉讼的案件。2016年,连续出现上海麦力、北京日益通快递公司在未取得快递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违法向全国招揽加盟商。此类行为严重扰乱了快递市场经营秩序,损害了加盟人及消费者合法权益,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银川市邮政管理局已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等渠道,向投资者和广大消费者作出风险提示。现再次提示:在加盟经营快递业务和选择使用快递服务时,要谨防行业中的隐患和风险。

  一、要谨防恶意招揽加盟。经营快递业务须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或办理分支机构备案,并要取得允许经营快递业务的工商营业执照。未取得合法资质或在未经许可的地域开展快递业务经营活动的,我们称之为“黑”快递企业,属于邮政管理部门严厉打击的行为。投资者在加盟经营快递业务前,应对被加盟企业经营地域、经营业务范围和经营资质的合法性进行核实,慎重加盟,严防加盟“无证”快递企业,违法加盟不受相关法律保护,极易产生法律风险。同时,一些快递企业在快递网络不健全、服务能力较差和业务量还不大的情况下,招揽加盟商,骗取高额加盟费,维持自身运转,使得加盟企业经营伊始就因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小,陷入困难。

  二、要谨防非法转让“代理权”等情况。个别快递从业人员或曾经从事过快递职业的人员,自身并没有获取相关快递品牌的“代理权”等,更没有获得合法资质,私下签订所谓“代理权转让合同”,非法牟取不当利益。投资者事前要详细了解掌握真实情况,谨防造成损失和纠纷。

  三、要谨防恶意转让快递网点。一些快递网点经营不良,恶意炒作,夸大业务量和收入,转嫁经营风险,高价转让快递网点,牟取不当利益。投资者在受让快递网点前,要详细了解其经营状况,慎重加入。

  四、要慎重选择使用快递服务。银川市现有三十余家品牌快递企业,一些快递“黑中介”常年游走于这些企业之间,持多家品牌企业快递面单,不着工装,不佩戴工号牌,揽收快件,造成快件丢失后赔偿难。提醒广大消费者使用快递服务应选择正规的快递网点,通过固定客服电话预约,由快递网点安排业务员上门揽收,切勿相信社会上“黑中介”的非法宣传,侵害自身合法权益,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银川市邮政管理局将加大监督检查与执法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快递行业违法行为,维护快递市场秩序。若投资者和广大市民发现非法加盟和经营快递业务的,请及时与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联系。联系电话:0951-3068381。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