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五全服务”关爱单亲母亲

      发布日期:2017-03-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全面掌握辖区单亲母亲生活状况,更好为单亲母亲排忧解难,全力帮助单亲母亲强塑信心、积极生活、摆脱贫困,西夏区不断摸索创新,整合社会资源,积极联络社工组织及各类企业、协会,用“五全服务”关爱单亲母亲。 

  一是建立单亲母亲数据库,情况全掌握。把单亲母亲纳入社区网格管理,及时采集单亲母亲信息,通过走访摸底建立数据库,并将单亲母亲文化程度、收入状况、就业状况、健康状况、子女的基本情况以及帮扶需求等信息录入“康乃馨单亲母亲信息管理系统”,做到情况全掌握。 

  二是成立贫困单亲母亲小组,互助全角度。以社区为单位,成立“康乃馨”贫困单亲母亲互助小组,积极开展关注女性健康“和谐一家亲”、女性生殖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激励广大妇女发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鼓励单亲母亲走出家庭,参与社会活动。 

  三是开展“2+1”模式结对帮扶,志愿全参与。依托社区的活动平台,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与单亲母亲结对帮扶,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生活、健康、子女教育和家庭教育等方面的帮扶。邀请社区“夕阳呵护”志愿者为辖区妇女开展“迎三八送健康”义诊活动,积极招募北方民族大学的志愿者开展“四点半课堂”课后辅导,极大地解决了辖区单亲母亲子女教育问题。 

  四是开展个案跟踪服务,引导全过程。针对出现重大疾病、意外事故的单亲母亲家庭,定期走访,及时了解单亲家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单亲母亲调整心态、排解压力、稳定情绪,进行危机干预。近两年来,帮助21位单亲母亲参加自治区购买的安康疾病保险,帮助40位贫困妇女参加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妇女活动中心、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启动“关爱女性生殖健康保险保障计划” 

  五是整合资源办实事,服务全方位定期开展慰问帮扶、低保救助等活动,切实帮助困难单亲家庭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已向经审核符合慰问条件的16名困难单亲母亲人员发放慰问金16000元,依托民政部门对282户贫困家庭进行了慰问,每人发放慰问金600元。依托残联对98位贫困妇女及女童每人发放200元慰问金,劳保所和组织部分别为贫困家庭发放500600元的慰问金等等,真正做到用爱温暖单亲母亲的心,解决单亲母亲的困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