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创新乡镇服务能力建设

      发布日期:2017-03-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推进权责统一,构建科学高效的乡镇工作架构,西夏区强化乡镇公共服务能力,创新机制,主动适应发展需求和群众期待,有力地提高了镇北堡镇和兴泾镇的工作效能 

  科学设置两镇机构,强化两镇服务功能在保持两镇现有党政机构限额及人员编制数不变的前提下,打破行政、事业界限,将两镇机关内设机构由“三办四中心”调整设置为“两办四中心一执法队”。两镇均设置党政办公室、村镇规划办公室、综治中心、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心、民生服务中心和综合行政执法队,在此基础上,镇北堡镇专门设置葡萄酒旅游产业服务中心,兴泾镇专门设置特色产业服务中心,继续推动葡萄酒产业、旅游业和畜牧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两镇的面貌也焕然一新。 

  建立岗位职责清单,明确两镇服务管理权限。两镇工作实行“业务主管”负责制,与区直业务部门(单位)对应设岗,由两镇根据业务工作需要和岗位工作量确定一人一岗或一人多岗,各岗位负责人为该业务主管,负责对口开展工作。每个岗位均承担岗位职责和包村职责,对岗位职责进行了认真梳理,避免了职责交叉重叠现象的出现。职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使各岗位工作人员能够各司其职,保质保量地完成岗位工作任务,两镇的整体工作绩效也得到稳步提升。 

  优化干部队伍,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规范对区直部门派驻两镇的干部的管理,涉及日常管理、工资编制、职称评聘、业绩考核、提拔任用等方面,确保派驻干部能够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全心全意投身到两镇的建设中去。通过加大两镇干部的培训、交流力度,提高了干部的素质修养和工作能力。大力实施科学严格的绩效考核,筛选出了真正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优秀基层干部。 

  增加财政投入,加大为民服务供给。严格落实两镇工作经费“包干预算”、专项工作经费包干管理等规定,提高两镇行政运行经费至每人8000元,根据两镇实际情况,加大两镇在行政运行、社会管理、村镇管理、环境卫生、农业生产等方面所需经费投入,按照预算法规定及时下达,并且由两镇管理和使用资金,从而做到了事权、财权相统一,加大了两镇民生服务供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