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实现社区戒毒执行率100%,“三网监控”扫除吸毒盲区

      发布日期:2017-09-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对银川市西夏区橡民社区居民李强(化名)来说,过去的20年他活得犹如行尸走肉。

  “我从没有想过毒品会这么厉害,年轻时不懂事,喜欢去歌舞厅玩,被人引诱吸毒,从此我的生活就掉入了万丈深渊。”9月11日,李强懊悔地对记者说,吸毒不但让他把整个家都掏空了,还得了一身的病。

  因为没起到好的带头作用,李强的弟弟和他一样也成了吸毒者。为此,兄弟俩唯一的姐姐也跟他俩断了姐弟关系。

  “吸毒毁的不是一个人,而是整个家庭。”西花园路街道社区戒毒康复中心负责人同鹏表示,辖区因地处老火车站周边,人流量大,社情复杂,截至2017年5月,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有259人,是西夏区毒品重灾区。

  记者在西夏区禁毒预防教育基地看到,近千平方米的基地共分五大展区,通过20余个板块生动地展现了毒品危害、毒品历史、预防知识等内容。同鹏表示,除了禁毒预防教育基地,街道还在13个社区建立了禁毒图书角,并将禁毒工作融入社区党建工作中。通过三网监控系统全覆盖,以网格化信息系统管理与政法云系统和宁夏社会化吸毒人员管控系统三网分别监控,实现预警、教育、管控、帮扶、服务全程无缝隙连接。

  如今,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李强和弟弟均已戒毒两年,兄弟俩分别找到了工作,和姐姐也恢复了亲情关系。

  目前,西花园路街道600多人加入了禁毒志愿者队伍,每年社区会对禁毒志愿者进行禁毒业务培训,禁毒志愿者定期对困难涉毒人员家庭开展帮扶帮教工作。通过不断探索和努力,西花园路街道已形成了人在“网”中、管在“格”中,帮扶到位的工作模式,吸毒人员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