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中关村模式”将成银川创新催化剂

      发布日期:2017-10-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9月30日,银川市与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正式落户,双方的合作进入了实质性合作发展阶段。这既是银川与北京两地协同发展的示范项目,也是银川高位嫁接借力、实现换道超车之作。

  以“中关村模式”驱动银川创新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作为首府城市的银川,加快创新发展不仅是历史赋予的使命,更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谋划。

  中关村是我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被誉为“中国的硅谷”。2014年12月,国务院部署在更大范围推广中关村试点政策,以期进一步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银川也一直在积极寻求与中关村的合作:自6月25日,银川市组成考察团赴北京考察中关村并召开座谈会。随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先后4次派人来银川对接考察。经过双方认真细致的对接洽谈,最终形成合作共识,并于9月30日银川市与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打造北京一银川协同创新示范区

  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建设的总体构想是由“一基地”和“一中心”组成,基地拟定选址在西夏区,“一中心”即为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计划通过1年时间,创新服务体制机制初步形成;通过3年时间初步形成产业聚集效应;通过5年时间产值突破100亿元,打造成为北京一银川协同创新示范区。

  据悉,目前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各项筹备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其中,结合中关村创新突破“六位一体”(产业规划、空间规划、投融资规划、绿色生态规划、人口规划和开发模式规划)的园区发展理念,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编制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的各项规划,确保11月底完成产业规划初稿,空间规划等其他规划同步协调跟进,明年3月份基础设施和部分项目开始动工建设。

  下一步,银川市将按照“一年大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的目标,抓好各项工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全力推动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项目建设。

  推动四大创新要素的流动和聚集

  那么,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如何驱动创新呢?据悉,该科技园将依托中关村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推动政策、资本、人才、技术四大创新要素的流动和聚集,结合我区及银川实际,实现中关村发展模式的复制与扩展,助力银川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据了解,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将重点聚焦构建一流的平台、一流的项目、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机制,汇聚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通过线上线下搭建展示交流、科技服务、创新人才的协同创新平台,整合集聚各类创新要素,构建富有活力、高效开放的创新生态系统,提升对银川及周边区域创新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

  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负责人介绍,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的规划建设,将加快推动中关村的管理运营经验、产业创新服务、品牌资源等输出,有利于整合中关村和银川市创新政策、创新人才、科技金融、技术平台,是推动中关村“走出去”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中关村探索跨区域协同创新的成功经验,形成标准化模式,扩大中关村影响力和辐射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