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宁夏政府网 | 银川政府网

| | 无障碍阅读

西夏区:特色办学让素质之花绽放

      发布日期:2017-10-1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教育是衡量一个地区发达程度的重要指标。近年来,西夏区结合实际挖掘培育各学校自身优势,积极打造学校文化品牌,为2万余名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个享受公平、优质、多元教育资源的平台,让他们在各具特色的素质教育中享受快乐、提升自信。2014年,西夏区实施“美丽学校”建设工程以来,不断丰富发展内涵,积极打造亮点品牌,着力提高教育质量,重点抓好素质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向“特色项目、学校特色、学校品牌”三个层次逐渐提升。

  一副游戏牌打出德育示范校

  9月20日,在西夏区二小的课间活动时间,五年级二班的李一凡正在和同学玩“德育游戏牌”的游戏。

  课间玩牌老师居然不反对?原来,“德育游戏牌”是西夏区二小自发创作出来的,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将之命名为“水墨丹青”德育游戏牌,一套游戏牌207张,可供5人玩耍。“通过正面引导、组织竞赛等方式,让游戏牌成为学生课间喜欢的玩具,让学生在游戏中反复强化进而内化德育常识和行为习惯准则,将德育渗透在游戏之中,真正实现了寓教于乐。”西夏区二小校长程岗告诉记者,西夏区二小地处西夏区西郊,90%的学生来自于进城务工子女,从2014年起,学校提出了“如家”的办学理念,希望能以“创新+精细”的服务建设出一所“如家”的生态校园,让校园真正成为暖心贴心的和谐乐园。

  近年来,西夏区二小的办学声誉直线提升,两年的时间里,就获得了银川市书香校园、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德育示范校、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学校的教学质量也是突飞猛进,从2014年的“排名倒数前三”发展成西夏区中上游的城市小学,优秀率和及格率在三年内也分别提升了14%和20%。

  第二课堂教出文明风范

  事实上,在西夏区,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的小学、初中,走进任何一所学校,都能发现素质教育的痕迹。

  “抬头挺胸手叉腰,收腹开肩脚绷直……”9月20日下午,在西夏区兴泾回民中学的乡村少年宫社团活动,学生正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排练踏脚舞。欢快的节奏、青春的喜悦使得秋日的校园洋溢着美的旋律和青春的气息。“我们就是要通过素质教育的实施让孩子们学会生活,学会创造。”该校校长李建学说道。

  “这里的孩子不比城里的孩子,在课外还有不同的兴趣班可以选择,他们学习的途径只有学校,学校给他们提供一个平台,他对某个东西产生兴趣后,很有可能会影响他的一生。”兴泾回民中学副校长张红洲向记者介绍,每周三下午,都是第二课堂日,共有15个专业供学生选择,除了传统的书法、绘画、手工制作、开心农场等项目外,还邀请了3名非遗传承人作为外聘老师,进行剪纸、刺绣、踏脚舞等特色教学。

  “每周都会有半天专门进行第二课堂活动,但是第二课堂的开展并未对学生的成绩造成影响,反而对学生乃至当地的文明程度都有不小的提升。”李建学告诉记者,作为乡村中学的校长,自己深有体会,自从第二课堂开展后,学生的文明素质、内涵、审美都变化明显,对学生来说,学习中可以感受到快乐和趣味,对学习也有一定的帮助。

  特色办学带动素质教育纵深发展

  西夏区现有直属中小学、幼儿园37所,在校中小学生28676人,教师1810人。2014年以来,西夏区各中小学结合实际,将传承、发展和创新纳入学生发展规划,将课堂教学主渠道和课外活动主阵地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根据学生身心特点,重点突出打造特色精致的社团文化,组织开展了大量学生喜闻乐见的第二课堂活动,既为学生全面发展、幸福成长搭建多样化舞台,同时又有力地带动了素质教育全面、纵深发展。目前西夏区共有特色学生社团146个,其中,西夏区一小“金色阳光健美操团”、西夏区八小“花样跳绳”、华西中学“兰河望月”文学社、银川八中“中学生篮球”“虚拟机器人”等学生社团已形成品牌,在区内外乃至全国都具有影响力。

  “从2014年西夏区实施‘美丽学校’建设工程以来,西夏区各所学校大力发展特色办学,一校一特色,学校的任务不再仅限于课堂,而是在满足学生的多元化发展,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以及幸福感提升等方面进行努力。”西夏区教育局局长张冰介绍,与此同时,学校也收获颇丰,近年来,西夏区八小因为花样跳绳而闯出了知名度,教学成绩也在逐年提升。

分享到: